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先龙

  • 6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应力松弛接骨板对骨折愈合胶原基因表达及细胞超微结构的影响

张先龙戴戎汤亭亭

中华骨科杂志,2000,20(6):362~36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观察采用应力松弛接骨板固定对骨折愈合的影响及机制。方法 对24只新西兰兔两侧胫骨干截骨,分别采用应力松弛接骨板和坚硬接骨板固定,术后2、4及8周采用核酸原位杂交技术和透射电镜观察骨折愈合过程中骨痂胶原mRNA的表达及细胞超微结构变化。结果 骨折后2周,应力松弛接骨板组骨痂内见较多功能活跃的成骨细胞和成软骨细胞,分别表达Ⅰ型和Ⅱ型胶原mRNA;4周时成骨细胞数量明显增加,功能更加活跃,Ⅰ型胶原表达水平也达到高峰。此时活跃的破骨细胞开始出现;8周时仍可见到较多功能活跃的成骨细胞、破骨细胞及Ⅰ型胶原mRNA表达。而坚硬接骨板组2、4周时,成骨细胞数量及功能均不及应力松弛接骨板组;8周时破骨细胞功能活跃,伴有相邻骨细胞骨溶解现象。结论 应力松弛接骨板的应力松弛作用,促进了局部间充质细胞向成骨细胞和成软骨细胞分化,并且高水平表达Ⅰ、Ⅱ型胶原mRNA,有利于骨痂改建的顺利进行。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先龙]上传于[2011年05月11日 14时08分03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