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雅芳

  • 6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胃、结肠癌的癌组织周边区淋巴管的形态学特征

张雅芳刘慧冬赵玲辉李玉兰李晓冬杨树才李益民聂春生

癌症,2005,24(6):699~673,-0001,():

URL:

摘要/描述

背景与目的:关于淋巴转移机制,大多数研究局限于淋巴管的分布。本研究的目的是观察在癌组织周边区的淋巴管形态、分布和淋巴管内皮细胞的变化。方法:取人胃癌、大肠癌手术标本各10例,制作大鼠结肠癌模型20例。在光镜下观察淋巴管形态及其内皮细胞的超微结构。使用图像分析仪,测量癌组织周边区和正常区淋巴管的数密度和体密度,计算淋巴管开放率和破坏率。结果:癌周边区的淋巴管管腔扩张、管壁被破坏;淋巴管内皮细胞被溶解破坏,遗留断裂的碎片,细胞器出现病理变化。癌周边区淋巴管的密度高于正常区。人结肠癌癌周边区和正常区的淋巴管数密度分别为(10.2±1.7)/mm²和(5.1±0.8)/mm²(P<0.05),体密度分别为(1.5±0.2)%和(0.7±0.0)%(P<0.05)。人胃癌癌周边区和正常区的淋巴管数密度分别为(8.0±0.9)/mm²和(3.4±0.6)/mm²(P<0.01),体密度分别为(1.6±0.3)%和(0.8±0.2)%(P<0.05)。鼠结肠癌模型、人胃癌和结肠癌的癌周边区淋巴管开放率(22.2%、35.0%、25.8%)明显高于正常区(7.8%、8.0%、5.0%)(P<0.05)。鼠结肠癌模型和人胃癌的癌周边区淋巴管破坏率(20.1%和35.3%)也明显高于正常区(0和2.0%)(P<0.05)。结论:与正常组织比较,癌组织周边区淋巴管管腔扩张,管壁破坏,内皮细胞被溶解破坏,淋巴管密度增大。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雅芳]上传于[2009年08月30日 17时42分2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