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张增民

  • 6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0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以葡萄糖为碳源合成生物降解性聚酯的研究

张增民贺文楠张增民**胡平陈国强

高分子学报,1999(6):709-714,-0001,():

URL:

摘要/描述

利用从油田土壤中筛选的菌种DG17以葡萄糖为碳源通过微生物发酵法合成了具有不同结构单元的新型生物可降解性聚合物——聚羟基脂肪酸酯(PHAs)。初步研究了DG17以葡萄糖为碳源的生物合成规律,并借助GC、NMR等分析手段对合成的聚合物进行了结构的分析表征,另外还研究了PHAs的活性污泥降解情况。研究表明,在限氮条件下,只有碳氮比高于5后,DG17才能在其体内合成PHAs。在过量碳源的存在下,氮磷比低,得到的聚合物是一种具长侧链的聚(羟基辛酸2co2羟基癸酸)的共聚物,为一种热塑性弹性体. 在硫酸铵浓度为015g/L,碳氮比为20条件下合成的P(HO2co2HD)热塑性弹性体的数均分子量为11.6×10-5,分子量分散指数为2.43。其玻璃化温度及熔融温度分别为Tg=-52℃,Tm=50℃。氮磷比高,则合成热塑性塑料PHB。结果表明培养基中氮源与磷酸盐的相对浓度是影响DG17生物合成路径的重要条件。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张增民]上传于[2006年07月21日 17时55分2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