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赵临襄

  • 6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2-E-取代苯亚甲基-6-取代胺甲基-1-取代苯基环己醇类化合物的合成及抗炎镇痛、抗癌活性研究

赵临襄王静丽郭刚赵柯军计志忠

中国药物化学杂志,2004,14(6)321~35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设计合成2-(E)-取代苯亚甲基-6-取代胺甲基-1-取代苯基环己醇类化合物(未见文献报道),并对其抗炎镇痛、抗癌活性进行初步的评价。方法 以环己酮为起始原料,通过Claisen-Schmidt缩合反应、Mannich反应、Grignard反应制得目标产物;采用二甲苯致小鼠耳肿胀法和小鼠醋酸扭体法测定该类化合物的抗炎及镇痛活性;采用MTT检测法,测定目标化合物对HCT-15细胞的生长抑制作用。结果 目标化合物结构经红外光谱、核磁共振氢谱及质谱确证。初步药理筛选结果表明:部分化合物具有显著的抗炎及镇痛活性;大部分化合物对HCT-15瘤株具有很强的生长抑制作用。结论 合成了14个未见文献报道的新化合物;化合物Ⅲ9、Ⅲ12及Ⅲ13 的抗炎活性优于对照药布洛芬,Ⅲ4的抗炎及镇痛活性均强于对照药布洛芬;大部分化合物在10μg/ml时,对HCT-15瘤株的生长抑制率高于60%,其中Ⅲ9的抑制率达到86.3%,值得进一步研究。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赵临襄]上传于[2009年08月17日 15时39分0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