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赵鸣武

  • 5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1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白细胞介素17在大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和支气管哮喘模型中的变化及意义

赵鸣武沈锋贺蓓杨京京裴斐王玉柱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4,27(10):654~658,-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了解白细胞介素17(IL217)在大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和支气管哮喘(简称哮喘)模型中的变化。方法 SD雄性大鼠随机分为COPD组(13只)、哮喘组(11只)、吸烟组(11只)和正常对照组(12只);观察各组大鼠气道病理改变,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测定(ELISA)法检测大鼠支气管肺泡灌洗液(BALF)及肺组织匀浆IL-17水平;免疫组化及图像分析法检测肺组织IL217及胞间黏附分子。(ICAM21),CD3、CD4、CD8的表达。结果 COPD组和哮喘组肺组织匀浆IL-17和BALF中IL-17均显著增高,与正常对照组和吸烟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均<0.01);COPD组IL-17主要在支气管上皮细胞内表达,哮喘组则在气道周围单核淋巴细胞内表达;COPD组和哮喘组IL217表达量均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及吸烟组(P<0.01或<0.05)。COPD组肺组织匀浆IL-17与BALF中中性粒细胞(r=0.676, P=0.002)以及BALF中IL217与小气道平滑肌增生均呈正相关(r=0.641, P=0.046);肺组织匀浆IL-17与ICAM-1呈正相关(r=0.550, P=0.051);哮喘组肺组织匀浆IL-17分别与BALF中嗜酸粒细胞(r=0.884, P=0.001)和肺组织CD3T细胞呈正相关(r=0.812, P=0.002)。结论 COPD中IL-17可能通过增强ICAM-1的表达等途径促进中性粒细胞在气道内聚集,参与对COPD气道炎症的调节。IL-17在哮喘中的作用可能与其促进嗜酸粒细胞在气道内聚集有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赵鸣武]上传于[2006年07月24日 22时46分1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