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赵以军

  • 6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22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不同氮、磷浓度对铜绿微囊藻生长、光合及产毒的影响

赵以军张玮林一群郭定芳付君君

水生生物学报2006年5月第30卷第3期/ACTA HYDROBIOLOGICA SINICA May., 2006, Vol. 30, No. 3,-0001,():

URL:

摘要/描述

对一株从野外分离得到的铜绿微囊藻产毒株进行分批培养,在不同的氮磷条件下研究其生长、光合荧光及毒素含量的变化。结果表明:正磷酸盐浓度不变时,铵氮浓度的改变对铜绿微囊藻的生长有明显影响。叶绿素a(Ch1.a)含量在铵氮浓度为1 83-l8.3mg/L时明显较大;微囊藻毒素(包括MC-LR和MC-RR)的含量在铵氮浓度为1 83mg/L时达到最大;当铵氮浓度为0-1.83mg/L时,随着铵氮浓度升高,可变荧光Fv和MC的产量均增大,同时MC异构体的种类增多;铵氮浓度过大对M. aeruginosa的生长、生理和产毒均有抑制作用。在另一组实验中,即铵氮浓度不变而正磷酸盐浓度增大时,Ch1.a含量呈总体下降的趋势,并且与Fv/Fm 呈显著正相关关系(P<0.01,r=0.97),MC(MC-LR和MC-RR)的含量在正磷酸盐浓度小于0.56mg/L时明显升高,MC-LR与Fv/Fm 呈显著正相关关系(P<0.01,r=0.967)。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赵以军]上传于[2007年11月15日 14时00分0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