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赵云

  • 7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4分享

  • 5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激素对甘蓝型油菜(Brassica napus L)矮化突变体幼苗生长及内源GA2含量的影响

赵云高勇刘薇张宇周增光张珍勇王茂林

四川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44(5):1133~1137,-0001,():

URL:

摘要/描述

以甘蓝型油莱矮化突变体“DDF-1”为材料,研究了赤霉素(GA3)、生长素(IAA)和油菜素内酯(BR)3种激素对突变体幼苗的影响,并用石蜡切片观察其细胞形态,用酶联免疫吸附技术(ELIsA)检测下胚轴内源激素GA3含量。结果表明,外加一定浓度的GA3(7mg/L)对矮化突变体“DDF-1”的下胚轴伸长作用显著,但不能使之恢复到野生型的长度;萌发早期,BR有明显的促进伸长作用,萌发后期效果不明显;突变体对IAA敏感性较弱。三种激素交互作用对矮秆下胚轴伸长的影响也不显著。施加外源GA3的矮化突变体“DDF-1”的细胞也有明显的伸长。矮化突变体“DDF-1”的内源激素GA3含量高于野生型高秆,但低于施加外源GA3的矮化交变体。矮化突变体“DDF-1”为赤霉GA3的非应答型矮化突变体。

关键词: 赤霉素 生长素 油菜素内酯 矮化 突变体 油菜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赵云]上传于[2011年06月07日 08时58分4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