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赵志河

  • 3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Herbst矫治器在不同重建时对口颌肌肉和韧带约束反力的影响

赵志河宋锦璘胡林华蒋文涛攀瑜波陈君楷

华西口腔医学杂志WCJS,2001,19(1):43~4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究不同重建情况下相关口颌肌肉和韧带的约束反力变化规律,为Herbst矫治器临床应用提供相关依据。方法:在已建立的下颌骨硬组织三维有限元模型基础上附加Herbst矫治器,建立颞下颌关节一下颌骨-Herbst矫治器系统的三维正交各式各样向同性有限元模型,根据临床和相关文献设计重建的类型,通过计算机相关口颌肌肉和韧带的约束反力。结果:不同重奸时嚼肌浅层(SM)、翼内肌(MP)、颞下颌韧带浅层(STL)、颞下韧带深层(DTL)、翼外肌下头(ILP)、翼外肌上头(SLP)所受的力始终为零;颞肌中束(MT)、颞肌后束(PT)、茎突下颌韧带(StL)、蝶下颌韧带(SpL)受力随着下颌水平前伸距离的增大、垂直向移位距离的减少而增长率大;颞肌前束(AT)和嚼肌深层(DM)随着下颌水平前仲距离的增大、垂直向移位距离的减少而减小。相关口颌肌肉所受终束反力的数值相差最大的为茎突下颌韧带,其次为蝶下颌韧带和颞肌后束,再次为颞肌前束,其余相差不大。约束反力最大值为32.48kg,最小值为0kg,力值在可承受范围之内。结论:茎突下颌韧带、蝶下颌韧带、颞肌后束和颞肌前束在Herbst所引起的下颌骨功能改建中,起了相当重要的作用。本文设计的5组重建类型(下颌水平前伸3~7mm,垂直打开4~2mm)均在临床选择之列,最佳组合根据患者的适应能力及畸形情况进行选择。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赵志河]上传于[2006年11月17日 22时33分5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