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赵子琴

  • 6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6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乳腺癌中印记基因SLC22A18/TSSC5/BWRlA启动区甲基化及mRNA表达的研究*

赵子琴徐红梅张宏伟贺黉裕侯英勇

中国病理生理杂志,2008,24(5):1007~1012,-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究印记基因SLC22A18启动子区甲基化对乳腺侵润性导管癌组织中的SLC22A18 mRNA表达的影响,探讨其与临床病理特征之间的关系。方法:实时荧光定量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eal-time quantitatjve RT-PCR)方法检测40例乳腺侵润性导管癌及其癌旁组织中SLC22A18 mRNA的表达,甲基化特异性聚合酶链反应(MSP)检测SLC22A18基因启动子区的甲基化状态。检测DNA甲基转移酶抑制剂5-氮杂-2'-脱氧胞苷(5-aza-2'-deoxycytidine,5-aza-dc)和组蛋白去乙酰化酶抑制剂曲古霉素A(TSA)作用于乳腺癌细胞株MDA-MB-231后,对SLC22A18基因启动子区DNA甲基化和mRNA表达的影响。结果:SLC22A18在40例乳腺侵润性导管癌中mRNA表达量低于癌旁组织(0.12±0.10vs 0.69±1.05,P<0.01);40例乳腺侵润性导管癌及对应癌旁组织中,SLC22A18启动子区的甲基化发生率分别为75%和37.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在40例乳腺侵润性导管癌组织中,甲基化组SLC22A18 mRNA表达量低于非甲基化组(0.11±0.08vs 0.24±0.18,P<0.01)。5-aza-dc和5-aza-dc/TSA能不同程度逆转乳腺癌细胞株MDA-MB-231中SLCl22A18基因的甲基化状态,并上调SLC22A18基因表达。结论:SLC22A18基因甲基化与乳腺癌发生有一定的关联,SLC22A18基因表达下调与其启动子区CpC岛异常甲基化相关。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赵子琴]上传于[2010年12月08日 09时49分2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