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周东

  • 3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9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卡马西平、丙戊酸钠和托吡酯单药对新诊断部分癫痫患者额叶相关认知功能的影响

周东周波周东*肖军孙红斌邹晓毅王强冯琼华

华西药学杂志,2004,19(5):389~392,-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究卡马西平(CBZ)、丙戊酸钠(VAP)、托吡酯(TPM)对新诊断成人部分发作癫痫患者额叶相关认知功能的影响。方法采用前瞻和随机对照研究,对48例新诊断为部分发作伴或不伴全面发作的癫痫患者进行6项神经心理学测验后,随机给予CBZ、VAP、TPM单药治疗,1月后复查神经心理学检查。结果与治疗前比较CBZ组B型连线测验错误数增加(P<0.05),汉罗塔(TowerofHanoi)平均计划时间缩短(P<0.05);VAP组Stroop读字正确数增加(P<0.01),威斯康星卡片分类测验(WSCT)错误数下降(P<0.05)、非持续错误数下降(P<0.01);TPM组倒背数下降(P<0.01)。治疗后组间比较,有6项神经心理学指标差异有显著性,分别是顺背数(P<0.05)、词汇总数(P<0.01)、Stroop读字时间(P<0.01)、Stroop读字错误数(P<0.01)、Stroop读色纠正数(P<0.05)以及汉罗塔平均计划时间(P<0.01)。结论抗癫痫药物的化学结构和作用机制不同,所以,对认知功能的影响也不同;TPM低剂量起始,缓慢加量,较低的治疗剂量可降低其对认知功能的影响。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周东]上传于[2006年11月14日 00时59分5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