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周明国

  • 6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8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禾谷镰孢菌对多菌灵的敏感性基线及抗药性菌株生物学性质研究

周明国王建新

植物病理学报,2001,31(4):365~370,-0001,():

URL:

摘要/描述

引起小麦赤霉病的禾谷镰孢菌(Fusarium gram inearum)在华东地区对多菌灵已出现了高水平抗药性。本文报道了F. gram inearum对多菌灵的敏感性基线及其抗药性菌株生物学特性。离体条件下多菌灵对100个野生敏感型菌株的平均EC50和MIC值分别为0.5748±0.0133μg/ml和<1.4μg/ml。而对50个抗药性菌株的平均EC50和MIC值则分别为9.2375μg/ml和>100μg/ml。在麦穗上多菌灵对50个敏感菌株和抗药性菌株防效的平均EC50分别为282.6μg/ml和>2000μg/ml。从田间获得的抗多菌灵菌株对苯菌灵、噻菌灵、甲基托布津表现交互抗药性,但不同于室内突变菌株,对乙霉威不表现负交互抗药性。抗药性菌株的无性和有性繁殖后代以及在无药培养基上菌丝体转代培养后,抗药水平保持不变。抗药性菌株的菌丝生长速率、产孢能力及致病力等与敏感菌株相比没有差异。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周明国]上传于[2004年12月31日 19时42分5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