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朱平

  • 12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混合系白血病基因相关白血病骨髓细胞形态学特征

朱平杨英张英曹香红朱强

Chin J Med, February 2005, Vol 28, No.2,-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通过观察混合系白血病(Mixed lineage leukemia,MLL)基因相关白血病患者骨髓细胞形态学特征,了解MLL基因重排特征与FAB形态学分型的关系。方法用多重巢式RT-PCR方法检测214例白血病和淋巴瘤的常见白血病相关融合基因,选择有MLL基因异常的白血病患者骨髓细胞涂片做光镜下的形态学观察,比较具有不同MLL基因异常的白血病细胞的形态学差异。结果患者中发现MLL基因异常者14例,其中有MLL/AF6融合基因者5例,骨髓细胞形态学均为FAB-M5型,具有典型的原始单核细胞白血病的特征:在光镜下均表现为细胞体积大,染色质疏松,细胞核折叠,有1~2个大而清晰的核仁,胞质嗜碱性呈毛玻璃样。多数细胞核旁淡染区明显,胞浆内可见细长型奥氏小体,染色体纤细。过氧化物酶染色阴性,非特异脂酶染色阳性,可被氟化钠抑制。其他MLL基因异常7例,包括MLL部分串联重复(PTD),MLL/AF10融合基因,MLL/AF4阳性者,分别属于M1,M4型,MDS和幼稚淋细胞白血病。结论MLL基因异常主要见于与单核细胞相关的白血病,MLL/AF6重排可能是急性原始单核细胞型白血病一种独立亚型的重要标志,该融合基因可能与单核细胞分化有更密切的关系。

关键词: 白血病 骨髓细胞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朱平]上传于[2006年08月21日 23时29分0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