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朱平

  • 7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淋巴瘤相关抗原肽刺激所获细胞毒性T细胞克隆的特征

朱平郭晓玲朱霞刘静欧媛杜金伟

Natl Med J China, June 8, 2005, Vol 85, No.2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究抗肿瘤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CTL)克隆识别靶细胞的肽特异性和人类白细胞抗原(HLA)限制性,以及其赖以识别抗原肽的T细胞受体(TCR)基因表达序列的分子特征。方法利用体外CTL刺激扩增体系,应用免疫球蛋白重链可变区(IgHV)框架区上的B淋巴瘤相关抗原九肽(IgHV1-QLVQSGAEV和IgHV3-SLYLQMNSL)负荷的抗原递呈细胞(APC),刺激正常HLA-A 0201供者的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每周1次共4次,用流式细胞仪检测体外培养细胞的免疫表型的变化,并用肽/主要组织相容性基因复合体(MHC)-四聚体方法检测肽特异性的CTL增殖情况。应用酶联免疫吸附实验(ELISA)检测CTL与不同的靶细胞共同孵育时释放干扰素(IFN-)的能力。应用逆转录-多聚酶链反应(RT-PCR)和T细胞受体(TCR)基因指纹谱型图方法检测培养前后的淋巴细胞的克隆变化,并用直接测序的方法得到CTL克隆的TCR基因序列。结果B淋巴瘤相关抗原肽4次刺激体外培养的PBMC后CD8’CTL大量增殖,CD4/CD8明显下降(0.10 VS 1.43,P<0.05)。IgHV1-QLVQSGAEV/HLA-A 0201四聚体和CD8双阳性的肽特异性CTL数量(49.38%)比刺激前(0.04%)明显上升。ELISA检测IFN- 的分泌表明其识别靶细胞是肽特异性和HLA限制性的。TCR基因指纹谱型图显示抗原肽反复刺激获得的CTL的TCR表达集中于个别基因家族,呈克隆性增殖。结论应用IgHV基因框架区来源的B淋巴瘤相关抗原九肽可以使特异性CTL克隆增殖,这些克隆以肽特异性和HLA限制性的方式识别靶细胞。了解这些CTL的作用和TCR识别相关抗原肽的分子结构,将有助于确定体内T细胞和B细胞相互调节的机制。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朱平]上传于[2006年08月21日 23时30分1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