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朱万孚

  • 3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84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乳酸杆菌诱导小鼠宫颈鳞癌U14细胞凋亡的动物实验

朱万孚李秀真曹卉曹蕊陈廷山长武刘昌平

中华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杂志,2004,24(4)268~27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乳酸杆菌(Lactobacillus, LB)对小鼠宫颈鳞癌U14的抗癌作用及对U14细胞凋亡的诱导作用。方法 建立KM和615近交系鼠U14移植瘤动物模型,并随机分组,检测实验组与对照组小鼠的瘤体平均重量和抑瘤率;采用TUNEL法检测细胞凋亡指数(AI)。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嗜酸乳杆菌(L. acidophilus, LA)对两种品系小鼠移植瘤的抗癌作用,差异均具有非常显著性(P<0.01);提前给予LA组小鼠,其移植瘤生长速度显著慢于对照组(P<0.01);LA及干酪乳杆菌(L. casie, LC)对于小鼠U14移植瘤,亦具有显著抗癌作用(P<0.01),但LA与LC两组间的抗癌作用,差异无显著性(P>0.05);在615系小鼠模型组、LA及顺铂(Diaminodichloroplatin, DDP)组小鼠之间,AI的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LB对小鼠宫颈鳞癌具有显著的抗癌作用,可有效地抑制肿瘤的发生和发展,其抗癌作用机制中包括诱导肿瘤细胞凋亡。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朱万孚]上传于[2004年12月31日 19时44分3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