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在线学术期刊免费全文库 > 自然科学 > 湖南师范大学自然科学学报

湖南师范大学自然科学学报

Journal of Natural Science of Hunan Normal University

CN:43-1065/NISSN:1000-2537

点击进入学报编辑部

论文总数:604下载次数:46782

一类拟线性椭圆方程的很弱解的全局估计

周树清1, 向占宏2

利用以极大函数表示的关于Sobolev函数的一个逐点不等式与Hardy不等式,在一定条件下,得出了拟线性椭圆方程-divA(x,Du)=-divf(x)在空间W10,q(Ω)(max{1,p-1}

三维离散导数Green函数的W2, 1半范估计

刘经洪, 朱起定

对于一般的三维二阶椭圆边值问题,利用权函数思想研究了离散导数Green函数的估计,证明了这种函数的W2,1半范具有O(h-1)的精度。通过这个结果与第二型弱估计,也可以得到有限元梯度的最大模超逼近。

线性脉冲时滞微分方程解的稳定性

刘演军, 申建华

通过对一类n阶线性脉冲时滞微分方程零解稳定性的讨论,建立了零解稳定性的比较结果,给出了零解一致稳定、渐近稳定与指数稳定的充分条件。所得结论推广了相关结果。

Pm与Wn的笛卡尔积交叉数

于平, 黄元秋

给出了一个关于Pm与Wn的笛卡尔积交叉数的上界,并且确定了P1×Wn,P2×Wn和P3×Wn的交叉数。

星图和最大度为3的似星树由它们的Laplacian谱确定

沈小玲, 张远平

哪些图由它的谱确定问题起源于化学。对于该问题特别是“哪些图由它的邻接谱或Laplacian谱确定”的研究结果目前还不多。我们证明了两类特殊的树――星图和所有最大度为3的似星树能由它们的Laplacian谱确来定。

CCoAOMT基因反义表达载体的构建及转化苎麻的研究

陈建荣1,2, 张学文3, 郭清泉1*, 唐香山3, 杨友才1

采用RT PCR的方法,克隆烟草木质素合成关键酶咖啡酰甲基转移酶(CCoAOMT)基因并测序。构建CCoAOMT基因反义表达载体,通过农杆菌介导法对苎麻进行遗传转化,得到转基因植株。采用PCR方法对其进行分子检测。为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创造适合我国国情的环保型低木质素苎麻转基因新品种奠定了基础。

GA3对烤烟品种新K326上部烟叶农艺性状及烟碱含量的影响

简永兴1, 杨磊1, 谢龙杰1, 王成伟1, 陈良碧2

研究了植物生长调节剂赤霉酸(GA3)水溶液叶面喷施对烤烟品种新K326上部烟叶长度、宽度及厚度的影响,并探讨了外源GA3喷施浓度与上部烟叶烟碱含量及糖碱比值间的关系、GA3喷施浓度与烟叶等级结构和产值间的关系。主要结果是:(1)外源GA3浓度与上部烟叶的长度、宽度及糖碱比值均呈正相关,前二者达显著水平,后者达极显著水平;而与上部烟叶的厚度及总烟碱含量分别呈显著与极显著负相关。(2)GA3的最佳喷施质量分数为25×10-6。该处理的上部烟叶中倒数第四叶位B2L等级初烤烟的厚度、总烟碱含量与糖碱比值分别为90

我国水污染的防治及其相关问题的思考

王晖, 邵青

分析了我国水污染的现状,提出了水污染防治的相关措施;强调实施污水资源化战略应作为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的主要手段。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烟草中烟碱的优化

陈燕舞,尹笃林,廉世勋,李承志,易娇,刘建福,孙在军

考察了烟碱在C18柱上的色谱行为。优化出的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烟草中烟碱的条件为:ODSHypersil C18(250 mm×4.6 mm,5μm)柱;柱温25℃;流速1 mL/min;流动相A为10 mmol/L的磷酸氢二钠缓冲溶液,三乙胺添加量为0.2%,pH值为4.2,B为甲醇;A∶B=95∶5;检测波长259 nm.该条件下烟碱的分离和对称性良好,保留时间短,准确度高、重现性好。

高锰酸钾电还原过程中涉及两类界面相变的电势振荡新体系

蒋小春,陈述,李则林

发现酸性溶液中,高锰酸钾在金电极表面阴极还原时能产生与两类不同界面相变相关联的电势振荡:一类发生在析氢之前,涉及阴极表面二氧化锰固体膜相的生成与溶解;另一类伴随间歇式阴极表面氢气逸出,源于高锰酸钾表面浓度的还原耗尽和析氢引起的对流恢复。更有意义的是,这两类电势振荡分别与循环伏安中的两个交叉环相对应,这是发现这一振荡体系的基本依据。

雌核发育鲫鲤早期胚胎发育观察

王云,刘少军,易念,孙远东,张纯,王静

雌核发育二倍体鲫鲤第二代(G2)产生的卵子经紫外线灭活的散鳞镜鲤精子的诱导,无需染色体加倍处理,可以发育成为雌核发育鲫鲤第三代(G3)。描述了G3的早期胚胎发育过程。雌核发育鲫鲤的卵为粘性卵,色素含量高,在(19±1)℃水温下,受精后70 min第一次卵裂,原肠晚期统计受精率为37.36%,约89 h后,受精卵开始脱膜,约106.5 h后,胚体完全脱膜,最终统计孵化率为26.11%。

对-甲氨基苯酚在Pt电极上电氧化还原过程的现场红外光谱电化学研究

王美玲, 张友玉, 谢青季, 姚守拙

运用循环伏安法和现场红外反射光谱电化学技术,研究了0.2mol/LKCl水溶液中对甲氨基苯酚在铂电极上的电氧化还原过程。循环伏安扫描和现场红外反射吸收光谱结果表明:对甲氨基苯酚的电氧化还原过程中有两个电子和两个质子发生转移,对甲氨基苯酚首先氧化生成对甲亚胺基苯醌,然后其氧化产物发生不可逆水解反应生成对苯醌和甲氨。

中性红电聚合的热电化学与现场光谱电化学行为

易建龙, 唐新军, 曾跃

用现场紫外可见光谱电化学以及热电化学方法研究了在不同的pH下中性红的电聚合过程。实验表明,聚合前的电引发作用是产生阳离子自由基,该阳离子自由基与中性红或另外一个阳离子自由基反应生成中性红低聚合物。中性红低聚合物能在较低的电位下氧化成相应的阳离子自由基,并进一步与中性红或另外一个阳离子自由基反应生成更大分子量的中性红聚合物。因此聚合前的电引发有利于中性红单体在较低电位区间的电聚合并获得好的聚中性红膜。

荧光法研究碱性介质中吡哆醛(VB6)与几种氨基酸及谷胱甘肽的相互作用

李萌, 谢青季, 姚守拙

研究了NaOH水溶液中甘氨酸、丙氨酸、半胱氨酸、胱氨酸、还原型谷胱甘肽和氧化型谷胱甘肽对吡哆醛的荧光猝灭行为。推导了荧光猝灭法研究物质间相互作用的一般方程,测算了吡哆醛与各氨基酸及谷胱甘肽作用的结合常数(K)与结合比(n),并考察了氨基酸和谷胱甘肽电子光谱吸收对吡哆醛荧光测量的影响以及碱性介质中吡哆醛的荧光特性。测算和讨论了甘氨酸和吡哆醛结合反应的热力学函数。

长株潭湘江段生态经济带建设水环境容量研究

郭振华1,吴苏喜2,胡可信2,马乐凡2

在对流经长株潭三地的湘江段的环境状况进行监测、质量评价的基础上,根据有关开发规划,采用成熟的模型,进行水环境容量的计算,并求出各污染物相对其容量的保证率。容量计算结果表明:长株潭湘江段的纳污量已经很大,其环境容量已相当有限,例如汞的容量仅为5.44t/a,必须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量。

对高校大型仪器设备资源共享的思考

周蒲荣

以湖南师范大学为例,对大型仪器设备资源开放共享的现状和问题进行了分析。为提高高校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进一步探讨资源共享、协作共用的管理模式,提出了开放使用大型仪器设备的一些建设性意见。

低相关更新输入影响Integrate-and-Fire模型的输出

陈内萍1,2,黄新2,邓迎春3

研究了随机更新输入的IF神经元模型的近似问题,得到了两种新的近似方案。讨论了低相关更新输入对Integrate-and-Fire模型输出的影响。对低的正相关,随着输入相关的增加,平均发放时间缩短。对低的负相关,平均发放时间独立于输入相关。

基于分布式对象技术的企业网络客户服务管理系统

朱树人1,2,胡宁静1,黄冬泉3,张敏3,彭妮1

提出了一种抽象网络的层次性表示方法:逻辑网络。讨论了逻辑网络的定义、属性、结构和计算方法。研究了基于逻辑网络的CSM系统体系结构。利用分布对象技术实现了CSM-MIB的表示和访问,通过逻辑网络建立客户可定制的物理网络抽象视图,实现客户服务的约定、指派、性能监视和报告等管理功能。实践表明,以分布式对象技术为基础的逻辑网络管理模型能满足CSM的要求。

两个人造原子与单模光学腔共振耦合的量子计算方案

陈笑梅1,方卯发2

阐述了一个小的约瑟夫森结(人造“原子”)与单模光学腔共振耦合的系统,给出了系统的哈密顿量,在一定条件下得到了哈密顿量的简化形式,研究了两个同样的人造“原子”与光学单模腔的共振耦合,提出并进行了量子计算,实现了一个控制-非门逻辑操作的方案。

质量四极矩引力场中的轨道动力学

曾艺,吕君丽

通过等效势能图,并利用相平面分析的方法,研究了质量四极矩引力场中粒子轨道的性质。讨论了粒子的能量、角动量和质量四极矩对于粒子轨道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