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在线学术期刊免费全文库 > 自然科学 > 湖南师范大学自然科学学报

湖南师范大学自然科学学报

Journal of Natural Science of Hunan Normal University

CN:43-1065/NISSN:1000-2537

点击进入学报编辑部

论文总数:604下载次数:46782

一类拟线性椭圆方程的很弱解的全局估计

周树清1, 向占宏2

利用以极大函数表示的关于Sobolev函数的一个逐点不等式与Hardy不等式,在一定条件下,得出了拟线性椭圆方程-divA(x,Du)=-divf(x)在空间W10,q(Ω)(max{1,p-1}

三维离散导数Green函数的W2, 1半范估计

刘经洪, 朱起定

对于一般的三维二阶椭圆边值问题,利用权函数思想研究了离散导数Green函数的估计,证明了这种函数的W2,1半范具有O(h-1)的精度。通过这个结果与第二型弱估计,也可以得到有限元梯度的最大模超逼近。

线性脉冲时滞微分方程解的稳定性

刘演军, 申建华

通过对一类n阶线性脉冲时滞微分方程零解稳定性的讨论,建立了零解稳定性的比较结果,给出了零解一致稳定、渐近稳定与指数稳定的充分条件。所得结论推广了相关结果。

Pm与Wn的笛卡尔积交叉数

于平, 黄元秋

给出了一个关于Pm与Wn的笛卡尔积交叉数的上界,并且确定了P1×Wn,P2×Wn和P3×Wn的交叉数。

星图和最大度为3的似星树由它们的Laplacian谱确定

沈小玲, 张远平

哪些图由它的谱确定问题起源于化学。对于该问题特别是“哪些图由它的邻接谱或Laplacian谱确定”的研究结果目前还不多。我们证明了两类特殊的树――星图和所有最大度为3的似星树能由它们的Laplacian谱确来定。

CCoAOMT基因反义表达载体的构建及转化苎麻的研究

陈建荣1,2, 张学文3, 郭清泉1*, 唐香山3, 杨友才1

采用RT PCR的方法,克隆烟草木质素合成关键酶咖啡酰甲基转移酶(CCoAOMT)基因并测序。构建CCoAOMT基因反义表达载体,通过农杆菌介导法对苎麻进行遗传转化,得到转基因植株。采用PCR方法对其进行分子检测。为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创造适合我国国情的环保型低木质素苎麻转基因新品种奠定了基础。

GA3对烤烟品种新K326上部烟叶农艺性状及烟碱含量的影响

简永兴1, 杨磊1, 谢龙杰1, 王成伟1, 陈良碧2

研究了植物生长调节剂赤霉酸(GA3)水溶液叶面喷施对烤烟品种新K326上部烟叶长度、宽度及厚度的影响,并探讨了外源GA3喷施浓度与上部烟叶烟碱含量及糖碱比值间的关系、GA3喷施浓度与烟叶等级结构和产值间的关系。主要结果是:(1)外源GA3浓度与上部烟叶的长度、宽度及糖碱比值均呈正相关,前二者达显著水平,后者达极显著水平;而与上部烟叶的厚度及总烟碱含量分别呈显著与极显著负相关。(2)GA3的最佳喷施质量分数为25×10-6。该处理的上部烟叶中倒数第四叶位B2L等级初烤烟的厚度、总烟碱含量与糖碱比值分别为90

我国水污染的防治及其相关问题的思考

王晖, 邵青

分析了我国水污染的现状,提出了水污染防治的相关措施;强调实施污水资源化战略应作为解决水资源供需矛盾的主要手段。

红鲫促性腺激素α亚基的cDNA克隆

李建中, 陶敏, 张轩杰, 刘少军, 刘筠

从红鲫(Redcruciancarp)脑垂体中提取总RNA,根据鱼类促性腺激素(GonadotropinHormone,简称GTH)α亚基的保守性,设计并合成了一对20个碱基长的简并引物,用RT PCR方法扩增并克隆了红鲫GTH-α亚基的两种不同的cDNA,分别命名为GTH-α1和GTH-α2。GTH-α1和GTH-α2分别由363和366个核苷酸组成,分别编码117和118个氨基酸。这两种类型的cDNA的核苷酸和氨基酸的同源性非常高,分别达到了95.0%和96.6%。但是,它们之间也有4个氨基酸的差别,

黄鳝体内寄生虫感染对血液若干生化指标的影响

刘金1, 曾伯平2, 颜亨梅1, 王文彬2

研究了感染胃瘤线虫和新棘衣棘头虫的黄鳝血液若干生化指标的变化。结果表明:被胃瘤线虫和新棘衣棘头虫感染的黄鳝血液的血清总蛋白、白蛋白和血红蛋白含量减少,而血清谷草转氨酶、乳酸脱氢酶活力显著增大(P<0.05或P<0.01)血糖浓度有减小,但变化不明显。

稻鸭复合生态系统中二化螟发生规律的研究

刘小燕1,2, 杨治平1, 黄璜1*, 戴振炎2, 胡立冬3, 刘大志2, 丁朝晖3

2003年4~10月,在湖南桃江县的稻鸭共栖田中,对二化螟的发生规律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每公顷放养体重200~400g鸭子300~450只,能使二化螟幼虫的高峰发生期向后推迟9~14d.中稻放鸭区与空白区对照,第二代二化螟幼虫的发生数量减少53.2%~76.8%:放鸭区二化螟为害株率比空白区降低13.4%~47.1%。晚稻第三代二化螟幼虫发生数量放鸭区比空白区减少61.8%,二化螟为害株率降低62.2%。

催化合成3, 3,4-三甲基-4-戊烯-2-酮

黄奇伟

用无水ZnCl2催化2,3 二甲基 2 丁烯(DMB)与乙酐(即Ac2O)的酰基化反应合成了3,3,4 三甲基 4 戊烯 2 酮TMP)。ZnCl2是在室温下对2,3 二甲基 2 丁烯与乙酐酰基化反应的一种有效催化剂.2,3 二甲基 2 丁烯/ZnCl2的适宜摩尔比是1∶0.4。在使用不同处理条件下得到ZnCl2催化剂的情况下,所得酰化产品TMP的产率几乎相同。当n(DMB)/n(Ac2O)分别为1∶1或1∶2时,发现ZnCl2只能部分溶解于液相中,所得酰化产品的产率较低。DMB过量对该酰基化反应产生负面

基于苯乙酮的肟醚-酰胺类化合物的合成及生物活性研究

王胜得1, 杨春明1, 刘兴平2, 陈灿2, 喻快2, 柳爱平2

合成了10个新型的肟醚 酰胺类化合物,所合成的新化合物经1HNMR、元素分析和MS进行了结构确证。初步的生物活性测定表明新化合物普筛时Nb对黄瓜灰霉病菌,Ni对油菜菌核病菌及粘虫有100%的抑制活性。

Keggin结构钨磷杂多酸催化合成乳酸丁酯

毛玖学

利用固体酸催化剂――钨磷杂多酸催化合成乳酸丁酯,并对酯化反应的条件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该方法产率较高、产品质量好、反应时间短,并且无腐蚀、无污染,有较高的工业应用参考价值。

带电胶体耗尽力的Monte Carlo模拟

李春树, 郭纪源, 肖长明

用MonteCarlo方法模拟了带电胶球系统,采用接受率方法获得该体系的耗尽势,再对耗尽势取数值微分得到耗尽力,通过对耗尽力与库仑力的对比分析,初步建立起在两带电大胶球比较靠近范围内耗尽力仍起明显作用的带电胶球模型。

微波辐射下2, 6-二(苯并咪唑-2')吡啶的合成

肖小明, 王姣亮, 周燕霞, 谭年元, 帅丽

用PPA作催化剂和溶剂,微波辐射下合成了2,6 二(苯并咪唑 2')吡啶,与常规方法相比,反应时间大大缩短,产率与传统合成方法相当。并摸索到了此化合物在微波辐射下合成的最佳条件。

掺Pr3+钛酸盐红色长余辉发光性质比较

李秀英, 廉世勋, 朱爱玲, 李承志, 张华京

通过荧光光谱和磷光衰减曲线比较了CaTiO3∶Pr3+(CaTP),Ca0.8Zn0.2TiO3∶Pr3+(CaZnTP)和Ca2Zn4Ti15O36:Pr3+(Ca2Zn4TP)掺Pr3+钛酸盐的红色长余辉发光性质。测定了它们的热释光曲线。CaTP,CaZnTP和Ca2Zn4TP的热释光峰值分别是49℃,62℃和75℃,热释峰相对强度分别是220,186和1254,这表明掺Pr3+钛酸盐晶体中的缺陷陷阱能级深度为Ca2Zn4TP>CaZnTP>CaTP,陷阱中电子的逸出速率是CaZnTP>CTP>Ca2

降水中δ18O月变化和年际变化的比较

章新平

据IAEA/WMO监测网具有长序列站点的资料分析了在月变化和年际变化尺度下降水中稳定同位素的时空变化特征。在月尺度下,除巴马科和亚的斯亚贝巴站外,温度效应主要分布在中高纬度。大部分站的δ18O/温度斜率与海拔高度呈正相关关系。降水量效应主要出现在30°N以南和沿海区。无论在月尺度下是温度效应还是降水量效应,在年际尺度下,几乎所有取样站的年加权平均δ18O与年平均温度之间均存在一定程度的正相关关系。与单站相比,空间合计的δ18O/温度相关关系要显著得多。由月平均资料序列(Ⅰ)和年平均资料序列(Ⅱ)进行每10

湖南科技期刊审读评级分析

任楚威

对自1997年至今每2a进行一次的湖南省科技期刊审读评级的情况作了总结、分析。指出审读评级工作的开展极大地促进了全省科技期刊质量的全面提高,但经济效益不好是全省科技期刊带有共性的问题;对审读评级的标准提出了修改意见。

PI-强wrpp半群的构造

李俊锋1, 杨棣2

设S为一个半群。如果S中的每个 * *-类都含幂等元,就称S为一个wrpp半群。特别地,如果对任意的a∈S,集合Ia∩La**都只含唯一的元素a°,就称S为一个强wrpp半群。在S上通过一个非恒等置换σ,给出了PI-强wrpp半群的结构定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