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在线学术期刊免费全文库 > 自然科学 > 湖南师范大学自然科学学报

湖南师范大学自然科学学报

Journal of Natural Science of Hunan Normal University

CN:43-1065/NISSN:1000-2537

点击进入学报编辑部

论文总数:604下载次数:46782

对-甲氨基苯酚在Pt电极上电氧化还原过程的现场红外光谱电化学研究

王美玲, 张友玉, 谢青季, 姚守拙

运用循环伏安法和现场红外反射光谱电化学技术,研究了0.2mol/LKCl水溶液中对甲氨基苯酚在铂电极上的电氧化还原过程。循环伏安扫描和现场红外反射吸收光谱结果表明:对甲氨基苯酚的电氧化还原过程中有两个电子和两个质子发生转移,对甲氨基苯酚首先氧化生成对甲亚胺基苯醌,然后其氧化产物发生不可逆水解反应生成对苯醌和甲氨。

中性红电聚合的热电化学与现场光谱电化学行为

易建龙, 唐新军, 曾跃

用现场紫外可见光谱电化学以及热电化学方法研究了在不同的pH下中性红的电聚合过程。实验表明,聚合前的电引发作用是产生阳离子自由基,该阳离子自由基与中性红或另外一个阳离子自由基反应生成中性红低聚合物。中性红低聚合物能在较低的电位下氧化成相应的阳离子自由基,并进一步与中性红或另外一个阳离子自由基反应生成更大分子量的中性红聚合物。因此聚合前的电引发有利于中性红单体在较低电位区间的电聚合并获得好的聚中性红膜。

荧光法研究碱性介质中吡哆醛(VB6)与几种氨基酸及谷胱甘肽的相互作用

李萌, 谢青季, 姚守拙

研究了NaOH水溶液中甘氨酸、丙氨酸、半胱氨酸、胱氨酸、还原型谷胱甘肽和氧化型谷胱甘肽对吡哆醛的荧光猝灭行为。推导了荧光猝灭法研究物质间相互作用的一般方程,测算了吡哆醛与各氨基酸及谷胱甘肽作用的结合常数(K)与结合比(n),并考察了氨基酸和谷胱甘肽电子光谱吸收对吡哆醛荧光测量的影响以及碱性介质中吡哆醛的荧光特性。测算和讨论了甘氨酸和吡哆醛结合反应的热力学函数。

长株潭湘江段生态经济带建设水环境容量研究

郭振华1,吴苏喜2,胡可信2,马乐凡2

在对流经长株潭三地的湘江段的环境状况进行监测、质量评价的基础上,根据有关开发规划,采用成熟的模型,进行水环境容量的计算,并求出各污染物相对其容量的保证率。容量计算结果表明:长株潭湘江段的纳污量已经很大,其环境容量已相当有限,例如汞的容量仅为5.44t/a,必须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量。

粤西低山丘陵区景观演变及其驱动力研究――以高州市新垌镇为例

钟来元1,郝晋珉2

以新垌镇为例,运用景观生态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在地理信息系统的支持下,对粤西低山丘陵区景观演变及其驱动力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20年间新垌镇景观格局发生了显著变化,景观总斑块数减少,均匀度升高,优势度降低,分离度降低,破碎度降低;景观组分的转移趋势是由耕地、林地向园地、居民点及工矿用地转移;景观演变的驱动力主要是人口因素、技术因素、政策因素等。

论生态住区的景观设计

周晨

针对生态住区的要求,从资源保护、能源利用、绿地系统规划以及土壤、植物、水体处理等角度,提出了生态住区景观设计的方法,为生态住区的景观实践提供指导。

湖南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学生1985-2000年体质健康状况的动态分析

屈杰

利用湖南省西部地区1985年和2000年学生体质健康调研所获得的数据,对湖南省西部地区土家族、苗族、侗族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作15a的动态观察、对比和分析,为提高湖南省西部地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提供科学依据。

利用大失谐Jaynes-Cummings模型制备纠缠相干态

刘琼1,2, 杨雄1, 曾浩生1

提出了一种利用大失谐J-C模型制备纠缠相干态的方法,并讨论了实验实现的情况。

Matlab/PSB在电路仿真分析中的应用

黄祖洪

介绍了Matlab软件中电力系统模块集(Power System Blockset)和它的使用方法,以及在电路分析中的应用。对直流电路、交流电路和动态电路实例作了仿真分析并获得了满意的结果。

混合动力汽车能源总成控制系统的研究

毛六平, 王耀南

针对混合动力汽车控制体系的特点及能源总成控制的目标,研究和开发了一种基于DSP技术和CAN总线技术的混合动力汽车能源总成控制系统,系统采用模糊控制策略进行能源分配,实际运行效果很好,达到了提高整车能源效率和减少尾气排放的目的。

包络合型催化剂Fe(Ⅱ)-L/Y在苯酚羟基化中的催化性能

刘惠平, 伏再辉, 廖慧英, 尹笃林, 李谦和

采用“瓶中造船”法制备了Fe(Ⅱ) L/Y包络合型催化剂(L=8 羟基喹啉、邻苯二酚或1,10 邻菲洛啉),并用XRD、TG对其进行了表征,用苯酚羟基化反应考察它们的催化性能。与相应的均相铁配合物催化剂相比,这些包络合型催化剂虽然其反应速度明显偏慢,但其二酚选择性和双氧水有效利用率则相对较高,而且能回收重复使用。此外,首次发现Cl-的加入能有效地缩短反应的诱导期,从而加快包络合型催化剂的反应速度。

烯烃捕获不饱和卡宾及其反应机理的研究

罗耀华

介绍了一种制备不饱和卡宾的新的方法,即用1,1 二氯代烯烃与金属钠反应,产生的不饱和中间体用烯烃进行捕获。对捕获的产物经IR,GC MS及1HNMR等分析鉴定后证实,各产物主要是通过卡宾中间体或类卡宾中间体与烯烃加成反应或重排反应而得到。

RP-HPLC法测定鹅膏菌中毒患者体液中的α-amanitin

龚庆芳1, 魏宝阳1, 肖桂林2, 陈作红1, 张平1, 张志光1

建立了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蘑菇中毒患者体液中的α-amanitin及其含量的方法,使用填料为YEGC18,10μm的反相柱,10%的乙腈+90%0.02mol/L的醋酸铵和24%的乙腈+76%0.02mol/L的醋酸铵为流动相,冰醋酸pH5.0,检测波长295nm,流速为1mL/min,柱温40℃,样品用无水甲醇提取;结果表明α-amanitin进样在0.01~0.1μg的范围内与峰面积呈良好线性关系,相关系数r为0.9958,回收率为97.9%。

湖南衡阳地区紫色页岩土壤动物群落多样性研究

袁金荣,朱雅安,林仲桂,朱巽

2001~2002年间,对湖南衡阳地区的祁东、衡南、常宁3地紫色页岩母岩或母质的土壤动物进行了实地调查。在调查地区共获得各类土壤动物3936头,隶属于5门12纲39目143科209属253种,并定性、定量分析了该地区土壤动物群落结构组成、分布特点和季节变化。研究表明:紫色页岩土壤动物群落与肥沃地区土壤动物群落有很大差异,其土壤动物的优势类群为矛线目和蜱螨目。各生境的多样性指数H、优势度指数C和均匀度指数E也被分析。各生境群落间相似性系数很小。植被类型、土壤有机质含量是影响土壤动物群落结构的主要生态因子。各

井冈霉素发酵工艺中染菌的控制

钟世华,徐满才,陈媛

染菌是发酵工艺中最棘手的问题,同时也是直接影响产品质量、收效率的关键因素。通过对井冈霉素发酵工艺中种子、培养基和设备及其附件的染菌分析,综合生产试验,取得了控制井冈霉素发酵工艺中染菌的有效办法,年染菌率从15.4%下降到6.0%。

随机利率下汇率联动期权的多维Black-Scholes模型

周俊, 杨向群

在股票价格与汇率均服从时间参数的几何布朗运动模型及利率随机情形下,建立了多维汇率联动期权的Black Scholes模型;分别给出了多维汇率联动期权应满足的随机微分方程及一般定价公式,所用方法是无套利定价和鞅定价理论;并由此得到了汇率联动期权的定价解析式。

线性流形上反对称次对称矩阵反问题的解

李珍珠

令S={A∈ASn|AZ=Y,ZT1ZT1+YT2=YT2,Y1Z+2Z2=Y1,ZT1Y1=-YT2Z2,Y,Z∈Rn×m},这里(ZT1 ZT2)=ZTD,(YT1 YT2)=YTD.研究了如下问题:问题Ⅰ 已知X,B∈Rn×n,找A∈S使‖AX-B‖=min.问题Ⅱ 给定A*∈Rn×n,找^A∈SE使‖A*-^A‖=min A∈SE‖A*-A‖。这里SE是问题Ⅰ的解集合,给出问题Ⅰ的解集合表达式和问题Ⅱ的逼近解。

基于UML的交互式练习和综合测试系统设计与实现

杨秀平, 耿浩

采用UML面向对象建模语言,按照统一软件开发过程的思想指导进行分析与设计,并利用ASP技术实现了一个交互式练习和综合测试系统;对系统进行静态与动态建模,使系统结构的分析与设计和编码同步,简化了实现编码,提高了代码的重用性,使系统具有可扩展性和可维护性。

广义Burgers方程的微扰方法

敖胜美, 颜家壬, 卢竞

采用直接微扰方法研究含微扰的广义Burgers方程。讨论了微扰对孤子的影响,导出了孤子参量的时间依赖关系以及计算一级和二级修正的公式。

广义测不准关系与黑体辐射

周宙安, 熊文元, 陈泽顺

介绍了位置与动量的广义测不准关系,得到了位置的最小不确定度,与此相应的微观状态的态密度必须作出修正,该修正对当前前沿科学所遇到的许多问题将产生广泛的影响。例如对黑体辐射问题,讨论显示,与Planck温度比较在温度较高的情况下斯特藩玻耳兹曼定律并不成立,辐射场的总能量应该与温度成正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