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在线学术期刊免费全文库 > 自然科学 > 湖南师范大学自然科学学报

湖南师范大学自然科学学报

Journal of Natural Science of Hunan Normal University

CN:43-1065/NISSN:1000-2537

点击进入学报编辑部

论文总数:604下载次数:46782

对高校大型仪器设备资源共享的思考

周蒲荣

以湖南师范大学为例,对大型仪器设备资源开放共享的现状和问题进行了分析。为提高高校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率,进一步探讨资源共享、协作共用的管理模式,提出了开放使用大型仪器设备的一些建设性意见。

低相关更新输入影响Integrate-and-Fire模型的输出

陈内萍1,2,黄新2,邓迎春3

研究了随机更新输入的IF神经元模型的近似问题,得到了两种新的近似方案。讨论了低相关更新输入对Integrate-and-Fire模型输出的影响。对低的正相关,随着输入相关的增加,平均发放时间缩短。对低的负相关,平均发放时间独立于输入相关。

基于分布式对象技术的企业网络客户服务管理系统

朱树人1,2,胡宁静1,黄冬泉3,张敏3,彭妮1

提出了一种抽象网络的层次性表示方法:逻辑网络。讨论了逻辑网络的定义、属性、结构和计算方法。研究了基于逻辑网络的CSM系统体系结构。利用分布对象技术实现了CSM-MIB的表示和访问,通过逻辑网络建立客户可定制的物理网络抽象视图,实现客户服务的约定、指派、性能监视和报告等管理功能。实践表明,以分布式对象技术为基础的逻辑网络管理模型能满足CSM的要求。

两个人造原子与单模光学腔共振耦合的量子计算方案

陈笑梅1,方卯发2

阐述了一个小的约瑟夫森结(人造“原子”)与单模光学腔共振耦合的系统,给出了系统的哈密顿量,在一定条件下得到了哈密顿量的简化形式,研究了两个同样的人造“原子”与光学单模腔的共振耦合,提出并进行了量子计算,实现了一个控制-非门逻辑操作的方案。

质量四极矩引力场中的轨道动力学

曾艺,吕君丽

通过等效势能图,并利用相平面分析的方法,研究了质量四极矩引力场中粒子轨道的性质。讨论了粒子的能量、角动量和质量四极矩对于粒子轨道的影响。

长株潭城市群生态安全建设研究

周国华,舒倩,李红霞

着眼于长沙、株洲、湘潭3市的生态建设历程,利用P-S-R模型分析长株潭城市群生态安全的现状,计算3个城市的生态安全综合指数,认为长沙处于较安全状态,湘潭处于临界安全状态,株洲处于不安全状态,3市生态安全状况亟待改进。并针对该区域的实际情况提出要从城市规划和健全城市危机应急管理机制两方面加以考虑,期望对建设长株潭城市群生态安全提出有益参考。

湖南省农业干旱灾害特征与水资源高效利用模式

尹树斌,巢礼义,冯发林

通过对湖南省农业旱灾特征及其成因剖析,认为要从根本上缓解该省的农业旱灾,必须实现农业水资源的高效利用,必须基于投入产出分析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1)更新改造与兴建扩建一批水利工程,增大供水能力;2)科学调度大型水库,蓄足洪水资源;3)逐步建立和实施现代化灌区管理;4)应用、推广农业节水技术;5)适当调整农业结构,减轻农业用水高峰期的压力。

生态旅游区环境保护与经济协调发展研究

阳柏苏1,何平1,欧阳志云2

从生态旅游的内涵与特征入手,阐述了生态旅游对生态环境的正负效应,概述了引导旅游业走向生态旅游的主要途径,并针对国内生态旅游研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生态旅游值得进一步研究的问题。

图Pn×C3的临界群

陈平鸽,侯耀平

图的临界群是图生成树数目的一个加细。它是定义在图上的一个有限交换群,其群结构是图的一个精细不变量,与图的Laplacian理论密切相关。确定了Pn×C3的临界群的结构,证明了Pn×C3的临界群同构于Ztn

论编辑创新思维

勤志

编辑创新思维是一种创造性思维,通过对它的特征与产生的原因与生理机制的分析,采用的联想归纳法、相关类比法、全方位分析法、反向求新法等方法探讨了创新思维在编辑工作作用。

d维问题离散Green函数的几个估计

刘经洪1,2,朱起定2,曾金平1

对于一般的d维二阶椭圆边值问题,首先证明了离散δ函数具有O(h-d+d/p)阶的Lp估计和O(h-d-1+d/p)阶的W1,p估计,然后得到了准Green函数的L2估计,最后导出了离散Green函数的L2,L∞和H1估计。

Littlewood-Paley算子的交换子在Hardy型空间的加权有界性

任玉平

引入了一类由Littlewood-Paley算子和BMO函数构成的交换子,并利用原子分解的方法证明了该交换子在Hardy型空间上的加权有界性。

N个耦合神经元的同步时间

彭君,邓迎春

主要讨论了神经元的同步时间问题。首先得到了N维线性随机动力系统的同步时间由其相互作用矩阵的第二大特征值决定。其次把定理应用于三种不同类型的相互作用矩阵-全程相互作用,最近邻相互作用和随机相互作用,并且得到了它们的同步时间。最后用一类具有特定耦合机制的随机系统作为例子来说明非线性随机动力系统的同步时间问题。

附有回售条款的可转换债券的鞅定价

朱丹

从定量的角度分析了附有回售条款的可转换债券的价值构成,并在股票价格服从对数正态分布的条件下,利用Martingale Pricing方法推导出其定价公式。

轮形图中保Wiener指数的树

邓汉元,王红专

Wiener指数是指一个连通图中所有顶点之间的距离之和。给定一个连通图G,若存在G中一棵子树T,使得W(G)=W(T),则称T为G的一棵保Wiener指数的树。证明了满足下列条件之一的m+1阶的轮形图Wm+1中均有保Wiener指数的子树:(i)m=t2+4t-39p2-12p(t≥1/2+1/2 156p2-44p-3,p为非负整数);(ii)m=1/2(t2+5t-39p2-12p+2)(t≥5/2+1/2 156p2-136p+33,且p是偶数)。

苯并咪唑铕(Ⅲ)配合物的合成及其与DNA的相互作用

帅丽,王姣亮,宋昭凤,肖小明

合成并表征了2'6-二(苯并咪唑-2')吡啶(H2bzimpy)和铕(Ⅲ)的配合物,用电子吸收光谱、荧光光谱和粘度测定研究了配合物与DNA的相互作用,推测了配合物与DNA的结合模式。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辣椒碱

朱书平,李添宝

研究了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辣椒中辣椒碱的主要成分,考察了辣椒碱的色谱分离条件。实验结果表明最佳色谱条件为:色谱柱Hypersil ODS C18(5μm,250 mm×4.6 mm)、UV检测器波长280 nm、流速1.0 mL/min、柱温35℃、流动相φCH3OH/φ(φH2O/φH3PO4=100/1)=11∶9。

湘江流域中华花鳅的染色体组型

胡克坚,罗琛

采用PHA体内注射法制备染色体标本,对湘江流域中华花鳅(Cobitis sinensis)的染色体进行了数目统计和组型分析。结果表明中华花鳅的染色体数目为2n=40,臂数NF=70,核型公式为20 m+10 sm+2 st+8 t.同时根据现有的资料对花鳅亚科的几种鱼的核型进化关系作了初步的分析。

应用浮游藻类评价桂湖水质的研究

廖祖荷,周振明,康彩艳,李芳

于2004年应用浮游藻类对桂林旅游景点――桂湖水质进行监测评价,初步探讨了桂湖浮游藻类与水质的相互关系。研究内容:浮游藻类的组成、生物种类、生物数量、指示生物、均匀度指数、多样性指数及理化对照监测等。结果表明:桂湖含有浮游藻类7门69属138种,主要种类为硅藻和绿藻;水质评价指数大多数样点达到清洁水质标准,少数有轻度污染,桂湖水质整体为清洁。

基于DDS技术的可叠加谐波的正弦信号源设计

王数明,戴瑜兴

给出了一种基于DDS技术的正弦信号源设计方案,以提高信号源的精度指标。提出了系统的软硬件设计及实现的方法,信号源以DSP芯片TMS320C6711和FPGA芯片XC3S1500为核心,可产生高精度低频正弦信号,信号频率、相位、幅度均可调节,且能够叠加2~21次谐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