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在线学术期刊免费全文库 > 自然科学 > 湖南师范大学自然科学学报

湖南师范大学自然科学学报

Journal of Natural Science of Hunan Normal University

CN:43-1065/NISSN:1000-2537

点击进入学报编辑部

论文总数:604下载次数:46782

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城市火灾报警系统的设计

刘建林1,戴瑜兴2

随着城市火灾报警系统的作用范围不断扩大,节点不断增多,开发出基于网络的城市火灾报警系统已经成为必然的要求,无线传感器网络因为其较强的感应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成为开发城市火灾报警系统的一种很好的选择。本文对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城市火灾报警系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研究,利用无线传感器网络设计出了适用于城市的火灾报警系统,对整个系统的硬件电路和软件部分做了一定的研究和设计。

一种基于服务构件模型的自适应方法

蔡俊亚

自适应软件方法学的研究是软件工程的研究热点之一,本文在分析了典型的基于构件的软件自适应方法和面向服务的软件自适应方法的基础上,针对OSGi兼顾构件化和服务化的特点,提出了一种基于语义的面向服务构件的自适应方法――SoSCM(Semantic-oriented Service Component Method),该方法以OWL-based Web Service Ontology扩展的OSGi服务模型为基础,通过感知运行时外界的变化且根据相应的策略动态调整软件体系结构,并通过应用实例验证了基于本体的软件自适

阶为偶数交换群上6度Cayley图的Hamilton圈分解

王艳芳

利用“Hamilton圈的侧枝循环理论和方法”证明了阶为偶数阿贝尔群上的任意一个6度Cayley图都能被分解为3个Hamilton圈的并,这回答了Alspach关于2K度Cayley图的Hamilton圈分解的推测的一部分问题。

平面上的强马尔科夫过程

杜保建,何朝兵,袁付顺

对具有*-转移函数的两指标*-马尔科夫过程提出了另一类*-强马尔科夫性的一般定义,给出了一类随机过程是*-强右选马氏过程的充分条件,讨论了各种*-强马氏性之间的关系。

双正交小波的谱半径及其应用

王国秋,杨梦云

通过对双正交小波变换的误差分析,为双正交小波定义了谱半径这一新概念,并用它来衡量双正交小波的正交程度,提出了一个基于最小化谱半径的双正交小波类,并设计出了满足谱半径要求的具有偶数长滤波器的优秀双正交小波。研究表明,所设计的小波的图像压缩编码能力已超过了著名的9-7型小波。

一类脉冲周期边值问题多个正解的存在性

王莉

讨论了一类脉冲周期边值问题多个正解的存在性,首先把脉冲微分方程解的存在性转化为等价的算子方程的不动点的存在性,然后利用Leggett-Willams不动点定理,获得了此边值问题至少3个正解的存在性。

Littlewood-Paley算子的多线性交换子在一类Block-Hardy空间上的加权有界性

曾甲生

定义了一类与Littlewood-Paley算子相关的多线性交换子,然后利用Hardy空间的原子分解和Block空间的块分解方法证明了这类多线性交换子在上述Block-Hardy空间上的加权有界性。

基于快速城市化的生态风险分析――以福建省为例

陈菁,林忠弼,江越,沈金瑞

从生态风险的内涵出发,将社会经济发展风险、资源环境风险和人居环境风险引入到生态风险中,利用层次分析法建立基于快速城市化的生态风险指标体系,分析了各个目标层在城市化过程中对生态风险的影响程度,并分析各地市潜在的生态风险,得出以下结论:莆田市、宁德市、龙岩市和南平市的生态风险度较高,三明市和泉州市的生态风险度居中,福州市、漳州市和厦门市的生态风险度较低;在快速城市化进程中,追求经济发展的同时应该与生态环境保持和谐。一个城市在发展的同时也要注意环保的投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才能实现区域的可持续发展。

英国诺福克郡, 盖伍德流域生态系统服务的估价

谢韵

盖伍德河是一条稍长于13 km的河,起始于诺福克的乡村,从金斯林流向北海的港口流出。为评价盖伍德河流域内池塘生态系统服务价值的变化情况,采用地理资讯系统比较了该流域内历史的和现在的地图以找出过去50年内的变化,然后通过实地考察来验证地理资讯系统的结果;在文章末尾说明了本研究中所面临的一些困难。分析结果表明近50年来该流域池塘受到的影响是正面的,然而在该流域中也有一些池塘的质量是相对贫乏的。

Toeplitz型算子在变指数空间的有界性

徐景实,周放军

先得到Toeplitz型算子的加权不等式,然后利用外推方法得到了当Hardy-Littlwood极大算子在变指数Lebesgue空间有界时,Toeplitz型算子在变指数Lebesgue空间的有界性和向量值估计。

湘云鲫2号肌肉营养成分和氨基酸组成分析

梁向阳,刘少军,王静,肖军,胡婕,段巍,陈松,陶敏,张纯,罗凯坤,刘筠

利用鱼类远缘杂交和雌核发育相结合的方法获得了改良四倍体鲫鲤(G×AT)并培育出改良二倍体红鲫(IRCC),两者交配制备出一种改良三倍体鲫鱼―湘云鲫2号(ITCC)。运用生化分析方法对湘云鲫2号及其父母本的含肉率以及肌肉营养成分和氨基酸质量分数进行了定量分析。结果表明:湘云鲫2号含肉率高达50.37%,肌肉中蛋白质质量分数为19.65%,水分质量分数为77.09%,脂肪质量分数为2.14%,灰分质量分数为1.23%;肌肉干样中氨基酸总质量分数为77.79%,人体必需氨基酸质量占氨基酸总质量的25.26%,4

鳜鱼与鲢鱼肌球蛋白轻链2启动子的克隆及其序列比较分析

赵发兰1,2,周瑞雪1,成嘉2,陈敦学1,2,农小献1,2,蒙涛1,张建社1,褚武英1

采用PCR方法从鳜鱼(Siniperca chuasti)基因组DNA中分离得到了鳜鱼肌球蛋白轻链2基因启动子序列,其大小为890 bp,包含1个TATA框、3个MEF2结合位点和5个与b HLH转录因子相结合的E-框(CANNTG)。用同样的方法从鲢鱼基因组DNA中分离得到鲢鱼肌球蛋白轻链2基因启动子序列,其大小为870bp,包含了1个TATA框、1个MEF2结合位点和3个与bHLH转录因子相结合的E-框。鳜鱼比鲢鱼肌球蛋白轻链2基因启动子转录调控元件更加丰富。

HPLC法测定试制卷烟及烟气中6种中草药活性成分的转移率

刘璐1,赵瑜2,贺冬秀1,谭新良2,陈波1,杨华武2

为评价添加中草药成分的卷烟中活性成分向烟气中的转移率,建立了测定卷烟及其烟气中的岩白菜素,黄芩苷,甘草苷,丹皮酚,五味子素,罗汉果苷等六种成分含量的高效液相色谱法。方法:HypersilC18-ODS 5μm(200×4.6 mm);流动相:A∶B=0.2%磷酸水∶乙腈,梯度洗脱;检测波长:205 nm;进样量:10μL;流速:1 mL/min.结果:6种中草药成分在一定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相关系数均大于0.998,RSD都小于4.0%(n=6),加标回收率在97.6%~100.3%之间。结论:六种成分中

斑点叉尾

戴振炎1,刘小燕1,陈冬香1,余建波1,李权生2,钟蕾1,潘望城1

近年来,陆续在湖南柘溪水库、五强溪水库、凤滩水库等地的网箱养殖的斑点叉尾

密度泛函活性理论预测单取代和多取代苯甲酸的pKa值

黄莺1,钟爱国2,刘述斌3,4

酸碱性是分子非常重要的物理化学性质之一通常用pKa值来表示,但由于受稳定性等诸多因素的制约从实验上准确测定一些分子的pKa值仍有困难。从理论和计算上寻找有效和可靠的预测酸碱性的方法仍然是目前文献上活跃的课题。最近,我们从密度泛函活性理论的角度提出了一个简单而有效的方法来计算分子的酸碱性。本文试图把该方法应用于苯甲酸体系,预测单取代和多取代苯甲酸的pKa值。我们发现,本文的预测结果比文献报道最好的计算值都要精确。

一种新型螯合剂的合成及对钴(Ⅱ)离子螯合性能的研究

彭青林,周随安,湛雪辉,曹芬

以对甲基苯硫酚为原料,在二氯甲烷与乙醇的混合溶液中进行硝化反应,合成一种用于回收贵重金属离子的新型螯合剂。研究结果表明:在硝化反应中,当反应物浓硝酸与对甲基苯硫酚的物质的量比为4∶1,反应温度为15℃,反应时间为3 h时,产率达48.5%;使用不同质量的产物作为螯合剂与5 mL含钴离子1 681 mg/L的废旧锂电池浸出液进行螯合实验时,螯合剂用量为0.30 g时螯合率达98.7%;使用8 mol/L的HCl溶液对螯合物进行解吸附,钴离子释放率达到83.6%。

奇点光学法诊断生物组织病理性病变

邓凯1,曾阳素1,2,李建龙2

利用相干激光通过生物组织得到极化图像关联结构的结果,以及利用相互极化程度的坐标分布的测量技术,来对生物组织极化不均匀图像作拓扑描述。结果显示S轮廓与相互极化程度坐标分布的自相关函数的半宽有关系。

SolidWorks与Pro/Engineer之间图形数据交换方式的研究

唐峰,许第洪

以设计单缸柴油机时所遇到的SolidWorks与Pro/E之间图形数据交换问题为例,对IGES、Parasolid和STEP三种数据交换标准作了比较分析,提出了基于STEP标准实现数据交换的方法,应用此方法提高了单缸柴油机设计效率。同时介绍了SolidWorks软件中特有的特征识别(FeatureWorks)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