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在线学术期刊免费全文库 > 自然科学 > 湖南师范大学自然科学学报

湖南师范大学自然科学学报

Journal of Natural Science of Hunan Normal University

CN:43-1065/NISSN:1000-2537

点击进入学报编辑部

论文总数:604下载次数:46782

高迁移率族蛋白HMGB4的表达及多克隆抗体的制备

易朵1,王成1,帅勇1,肖湘文2,赵晓蒙1,周畅1

高迁移率族蛋白B4(high mobility group box,HMGB4)是HMGB家族的新成员,研究表明其可能在睾丸发育和精子发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为进一步研究HMGB4的结构、功能及与其相互作用的蛋白而进行his-HMGB4融合蛋白表达载体的构建。序列鉴定分析后,用该重组质粒转化大肠杆菌BL21(DE3),异丙基β-D硫代半乳糖苷(IPTG)诱导产生his-HMGB4融合蛋白,继而纯化获得相对分子质量约25 000的融合蛋白。将此融合蛋白免疫新西兰兔,经Western印迹和ELISA检测,制备

斑马鱼心脏标记基因VMHC多抗血清的制备

王琨,满贤,刘华友,李志,李发祥,赵阳,廖四芳,吴秀山,袁婺洲

斑马鱼基因VMHC(Ventricular myosin heavy chain)是心脏发育早期的标志基因,制备该基因多抗血清,首先通过生物信息学方法,选择VMHC基因中特异性强、具亲水性的一段核苷酸序列(3 772~4 221 bp),通过PCR扩增,将片段重组到原核表达载体pGEX-4T-1,通过原核诱导表达获得含有表达目的片段的融合蛋白,以该融合蛋白免疫小鼠,获得VMHC多克隆抗鼠血清。对该多抗血清抗体进行验证,结果具有很好特异性和较高效价,可以用作western-blot、免疫印迹等试验分析。

可数无穷迭代函数系的分离性质

董新汉,童继稀

主要讨论了可数无穷迭代函数系的分离性质。首先,考虑了非空紧子集X上的共形迭代函数系{Si}i∞=0,如果它满足有界畸变性质和弱分离条件,那么|Si(X)|→0。其次,研究了两类特殊的自相似无穷迭代函数系。其中一类中的吸引子是唯一的并且是紧的,并运用加权的关联矩阵来计算另一类的吸引子的豪斯道夫测度。最后,给出了满足分离性质的可数无穷迭代函数系的一些例子。

热脱附-气相色谱-质谱法分析处理烟丝中主要香气成分的含量

刘金云,赵瑜,杨华武,尹新强,谭新良

为对比分析高温气流式叶丝烘干机(HXD)和滚筒烘丝处理过程后烟丝中香气主要成分的差别,利用热脱附技术提取和富集烟丝中的香气成分,以气相色谱-质谱法获取烟叶香气组分的色谱图,并以内标为参照,计算烟叶中各香气成分的相对含量。结果表明:(1)经过HXD处理之后烟丝中大部分香气成分含量要低于传统烘丝工艺,HXD烟丝香气成分平均值为传统烘丝的91%,但吡啶、多羟基化合物A和多羟基化合物B等成分下降幅度远远高于平均值;(2)HXD处理之后烟丝中2-乙酰呋喃、泛酰内酯等物质的含量反而高于传统滚筒式烘丝。本实验结果可以为

高氯酸掺杂聚苯胺的合成及其电化学性能

刘艳花1,肖利1,2,方正1,纪效波1,胡久刚1

通过化学氧化聚合法合成了高氯酸掺杂的聚苯胺(PAn-HClO4)。借助扫描电子显微镜、傅里叶红外光谱对其形貌和结构进行了表征,采用热分析仪研究了PAn-HClO4的热稳定性,对聚苯胺粉末构成的电极进行循环伏安和恒电流充放电测试。结果表明,制备的PAn-HClO4呈纳米棒状,其直径在80~108nm之间;与本征态比较,掺杂后聚苯胺红外光谱主要特征吸收峰向低波数方向移动且热稳定性有所降低;在电流密度为1A/g时,PAn-HClO4电极在1mol/L Na2SO4电解液中的比电容达270F/g,较盐酸掺杂聚苯胺

景观尺度土地利用生态风险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傅丽华1,2,张晔2,彭淑华1

指标体系构建是生态风险评价的核心内容。由于区域土地利用生态风险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方法不同,对同一区域采用不同方法评价的结果有较大差异。以区域土地利用生态风险为切入点,借助景观生态学的尺度分析优势及多学科知识的综合,将景观尺度作为生态系统与区域之间相对独立的中间尺度,运用尺度推绎和指标敏感性分析等方法,筛选并构建景观尺度的“源”和“汇”功能生态风险评价指标体系,科学规范指标体系的构建方法和评价模型,其分析结果能较好地反映区域生态风险变化特征,为实现区域土地利用与生态、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决策依据。

一种基于统计模型和时序分析的弹痕比对方法

贺力克,周华祥

提出了一种枪弹头弹痕自动比对方法。首先通过常规的采集设备采集弹痕数据,通过对弹头实际测量数据的统计建模,利用概率模型构造出一个代价函数,当该代价函数的取最小值时,即可估计出平移误差和转动误差,从而有效的消除了测量数据中的各种误差。通过时间序列分析比较两个弹痕的相似程度,结果表明该方法在可接受的计算时间内有效地解决了弹头痕迹的自动比对问题,精度和效率都较传统方法有显著提高。

社会化媒介的信息架构初探

畅榕

社会化媒介通过使用者群体之间的人际互动和协同过滤形成一个“内容――关系”信息架构。社会化媒介的信息架构既是提供可能的技术手段,也是规制性的权力机制。面对日益复杂的网络传播现象,信息架构研究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更具更为结构化的中层研究范式。

聚苯胺/聚氨酯导电海绵的制备及其性质研究

陈芬,杨春明,张学芬,王洪波,杨铭宇

通过化学氧化聚合法在聚氨酯海绵(PUF)载体上原位生长聚苯胺(PAn),获得了体积电阻率可调的PAn//PUF导电海绵复合物。研究了苯胺单体浓度、掺杂剂酸的种类和浓度、氧化剂的浓度对PAn/PUF复合物体积电阻率的影响规律,考察了合成产物的体积电阻率的稳定性。通过扫描电镜SEM和傅立叶红外对复合物进行了表征。结果表明,PAn/PUF复合物的体积电阻率与其制备条件密切有关,其体积电阻率在104~108Ω。cm范围里可调,大分子酸掺杂获得的复合物具有良好的电导性和环境稳定性。实验发现,制备的PAn/PUF复合

用相对Gibbs自由能方法计算羧酸的pKa值

何建军1,陈香兰2,曾跃2

运用密度泛函方法以及连续极化溶剂模型(PCM),在B3LYP/6-31+G(d,p)水平上计算了86种羧酸在水溶液中的97个pKa值。在本文pKa值的计算中,用羧酸在水溶液中的电离反应直接计算羧酸电离Gibbs自由能,并用相对Gibbs自由能来计算羧酸的pKa值。结果表明,计算值能很好地与实验值吻合,其标准偏差为±0.36pKa单位。

斑马鱼loc558117基因的多克隆抗体制备

李志,姚立群,雷孝锋,王琨,莫小阳,吴秀山

loc558117基因是trim45在斑马鱼中的同源基因,小鼠及果蝇研究结果表明该基因与血细胞发育有关。利用PCR技术扩增斑马鱼loc558117基因部分编码区,并将其插入到原核表达载体pET-28a中,经过酶切和测序鉴定后,将重组质粒(pET-28a-loc558117)转入Rosseta感受态细胞,通过IPTG诱导表达融合蛋白,his柱子亲和纯化,将纯化的融合蛋白免疫新西兰大白兔,制备多克隆抗体,并用Western Blot检测抗体。获得了loc558117原核表达重组融合蛋白及高效价的特异性兔抗lo

斑鳜轻链3基因(MLC3)cDNA的克隆及纵向表达分析

农小献1,2,赵发兰1,2,宾石玉1,陈敦学1,2,刘希良1,2,史

提取斑鳜肌肉组织总RNA,逆转录得到cDNA,然后利用常规PCR法扩增得到斑鳜肌球蛋白轻链3基因(MLC3)序列。斑鳜MLC3基因cDNA序列的全长为532 bp,编码150个氨基酸。通过PROSITE tools软件预测显示该序列具有2个EF-手相结构。通过实时荧光定量PCR法对斑鳜MLC3纵向表达进行分析发现,MLC3在斑鳜背肌的近头部、中部和近尾部都有表达,近头部和中部的表达量差异不显著,近尾部表达量显著高于近头部和中部。

岳麓山风景区坡面林地土壤理化特征评析

王玲,吕殿青,覃志斌,王宏,侯旭磊,刘小梅

以岳麓山林地坡面为研究区域,室内试验确定不同坡位土壤的容重、孔隙度、含水量、有机质量分数与pH值,运用统计等方法分析5个理化性质的坡面空间分异特征。结果表明,土壤容重在1.320~1.524 g?cm-3之间,坡下容重大于坡上坡中,孔隙度在44%~51%之间,小孔隙比例大,坡上坡中孔隙度大于坡下。岳麓山坡面土壤由于在持续降雨后表层含水量高达70%以上,土壤体积发生膨胀,膨胀系数为166%。土壤有机质量分数在2.4%~4.2%之间,大小顺序为坡上>坡中>坡下。pH值在4~4.34之间,岳麓山林地属强酸性土壤

半线性抛物方程的门槛结果

戴求亿,顾永耕,刘芳,谢君辉

研究了半线性抛物方程的初边值问题。证明了它对应的稳态问题的任意正解是该抛物问题整体解存在与否的初值门槛(结论的精确表述见本文定理1)。

谱约束下拟自反矩阵的最佳逼近问题

陈志宝1,张忠志2,雷秀仁1

通过研究拟自反矩阵的逆特征值问题及其最佳逼近问题,建立了拟自反矩阵逆特征值问题有解的充要条件,得到了解的一般表达式。进一步,对于任意给定的n阶复矩阵,得到了相关最佳逼近问题解的表达式。

一类灰色随机多准则群决策方法

胡振华,杜妮

针对准则值为区间灰数概率的离散型灰色随机变量且准则权重和决策者权重都完全未知的灰色随机多准则群决策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偏差函数的决策方法。该方法通过计算每个决策者的主观判断矩阵与客观判断矩阵之间的偏差来确定该决策者的权重,基于主客观判断矩阵偏差最小化思想建立规划模型,求解该规划模型可同时得出准则权重向量和决策者权重向量,通过所求得的权重信息,分别得出在主、客观评价信息下的方案排序,综合这两种排序信息得出方案的最终排序。最后应用算例说明了该方法的合理性和有效性。

基于非信任光源的诱骗态量子密钥分发

陈明娟,刘翔

通过考虑Alice设备内部的统计波动,研究了弱真空诱骗态量子密钥分配方案中该统计波动对双向系统非信任源的密钥产生率和最大安全距离的影响。研究表明:该波动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密钥产生率和最大安全传输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