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在线学术期刊免费全文库 > 自然科学 > 湖南师范大学自然科学学报

湖南师范大学自然科学学报

Journal of Natural Science of Hunan Normal University

CN:43-1065/NISSN:1000-2537

点击进入学报编辑部

论文总数:604下载次数:46782

卡波氏肉瘤相关疱疹病毒vGPCR具有巯基化酪氨酸的氨基端的表达和纯化

吴慧,傅永明,肖俊,周曼,冯浩*

卡波氏肉瘤相关疱疹病毒(KSHV)编码的G-蛋白偶联受体(vGPCR)基因是一种癌基因,在KSHV致瘤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前期工作揭示vGPCR的氨基端Y26和Y28两位酪氨酸的巯基化作用对其致瘤性至关重要。本研究将vGPCR的氨基端(1~49位氨基酸)以及其yydd突变体分别同鼠Fc片段有机连接并命名为wt-vG-N-mFc和yydd-vG-N-mFc。采用该两种重组质粒分别转染HEK293T细胞,重组融合蛋白分别从全细胞裂解液和细胞培养液中被纯化出来,并被考马斯亮蓝和印迹杂交鉴定。放射自显影表明wt-

Lrrc10蛋白的表达、纯化及多克隆抗体的制备

闵璐,周云雷,周煌,吴秀山*,袁婺洲*

Lrrc10是一个心脏特异表达基因。为了深入研究Lrrc10在心脏发育中的功能,需要获得Lrre10蛋白并制备其抗体。以小鼠心脏cDNA文库为模板进行PCR扩增得到Lrrc10部分编码区序列,然后将其连接到pGEX-4T-1载体上获得原核表达载体。重组子经酶切及测序鉴定后,转化大肠杆菌(Eocoli)BL21,并用IPTG诱导融合蛋白表达,GST亲和层析法亲和纯化,将纯化的融合蛋白免疫新西兰大白兔制备多克隆抗体,并用Western Blot检测抗体。获得了Lrrc10原核表达重组融合蛋白及高效价的特异性兔

气质联用法分析焊膏中助焊剂的化学成分

陈昕1*,王璐2,司士辉2

助焊剂能在焊料熔化前去除氧化膜、降低液态焊料表面张力,因此,在焊接过程中有着重要作用。气质联用(GC-MS)技术可以检测低沸点(300℃以下)的有机物质,本研究采用气质联用法对助焊剂中的主要活性成分进行分析。选用不同的溶剂对进口焊膏样品进行溶解,用离心分离的方法分离样品中的金属粉末和助焊剂,并用萃取分离的方法对助焊剂溶液中的复杂组分进行初分后,用GC-MS和红外光谱分析法对分离得到的样品进行分析测试,测出其所含组分的化学成分。该焊膏中的活性剂主要为松香酸、软脂酸、正辛酸和反油酸,溶剂为三丙二醇甲醚、二丙二

V2O5/ACO催化过氧化氢氧化苯乙烯的研究

肖毅1,2,黄红梅1,尹笃林1,2*,毛丽秋1,2,伏再辉1,2

以氧化改性活性炭为载体,用微波辐射法制备了系列钒氧化物/活性炭催化剂(V2O5/ACO)。采用FT-IR、XRD对催化剂进行了光谱表征。考察了V2O5/ACO在苯乙烯过氧化氢选择氧化中的催化性能。其中,V2O5-30/ACO性能较佳。以丙酮为反应介质,当n(苯乙烯)∶n(H2O2)=1∶2.5,45℃反应5h,苯乙烯转化完全,苯甲醛的选择性可达87.2%。V2O5-30/ACO经纯化后可再生,其催化性能基本保持不变。

数字图像处理系统的开发与研究

张秀荣*,孟和达来

设计了一个可视化图像处理程序,是以Window XP作为操作平台,采用Microsoft公司推出的开发Win32环境程序,通过Visual C++实现系统框架,实现了对图像的基本处理,如图像增强、正交变换、边缘与轮廓、二值形态学变换、图像分割、图像复原、图像压缩和编码等。

钙钛矿Cal-x Srx TiO3(0≤x≤1)体系晶体结构的XAFS表征

胡蓉1,陈绍霞2,唐东升3,巫翔4,储旺盛5*

Ca1-xSrTiO3(0.0≤x≤1.0)体系在地质领域和材料领域的应用前景吸引了越来越多科学家们的关注。结合XANES(X射线近边吸收谱)定性分析和前三个壳层EXAFS(扩展x射线精细结构谱)定量拟合结果,本文探究了该体系随着Sr元素含量减少的晶体结构变化规律。

质子酸催化紫苏葶脱肟反应的研究

李谦和*,欧阳美凤,肖利民,周旺

研究了质子酸催化紫苏葶脱肟制备紫苏醛的反应,反应的实质是紫苏葶与甲醛在酸催化下的交换反应。考察了反应条件对紫苏葶转化率和紫苏醛产率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用硝酸作催化剂时,在硝基甲烷溶剂中,以紫苏葶与甲醛于80℃反应4h,紫苏葶转化率可达96.2%,紫苏醛的选择性为100%,为高纯度紫苏醛的合成提供了一条便捷的途径。

共沉淀法合成La2O2S∶Tb3+荧光粉

汪萍*,雷春华,刘利民,李其华,胡阳

采用共沉淀法合成了La2O2S:Tb3+绿色荧光粉并进行了相关表征。结果表明,合成样品的晶体结构与La2O2S相同,属于六方晶系。颗粒的形貌多为长方形或矩形,结晶性能良好,晶粒大小2~10μm。发射光谱由波长为490nm、544nm、587nm、621nm的一系列锐发射峰组成。最佳掺杂浓度x(Tb3+)为0.05~0.06.低浓度的Dy3+离子对La2O2S:Tb3+荧光粉的绿色发光有敏化作用,Dy3+的适宜掺杂浓度x(Dy3+)为0.001~0.008.

债券价格随机时重设型熊市认售权证的定价

欧辉1*,李代绪2,杨向群1

考虑完全无套利市场环境下,当标的资产一股票指数支付连续红利,市场上无风险资产一零息票债券的价格过程满足一个由布朗运动驱动的随机微分方程时,对一种特殊的单点重置期权一重设型熊市认售权证,以鞅论和随机分析为工具,得到了该期权的定价公式。

完全支持数据更新的XML压缩编码

周舟,刘先锋,刘萍,张楚才*

为了有效地更新和查询XML数据,提出了一种新的XML编码方案一分数路径编码(简写为FAPE)。FAPE充分利用在两个分数问可以插入无穷多个分数这一特点,支持XML结点数据的无限更新,同时FAPE将结点的相关信息保存在相应的表中,避免记录重复的信息。实验表明:FAPE节省了存储空间,提高了查询效率,更新所花的时间更少。

基于动态调用图的Java程序修改影响分析技术

刘震,缪力*

现有的影响分析算法大都基于程序的静态分析技术,分析方法比较复杂且精度不高。针对静态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采用动态分析技术构造Java程序的动态调用图,基于动态调用图,采用k-类方法后向切片计算修改影响集合。实验表明该方法简便易行,分析精度高,便于修改影响分析技术在大型Java程序测试中的实际运用。

磁流变阻尼器减震控制算法设计

鲍祖尚,胡潇潇*

通过研制一维减振台,将磁流变阻尼器应用修正Bouc-Wen模型反映其在低速区域的复杂动态特性,并在Matlab/Simulink中建立Spencer模型且选取开关控制算法作为具体的控制策略。在Maflab中对算法进行了仿真并验证了开关控制算法的有效性。企图为磁流变阻尼器的减振控制研究提供有价值的理论。

利用7 Be研究次降雨条件下浅沟集水区片蚀的空间分布

丁晋利1,2*,郑粉莉1,3,

利用7Be示踪方法,研究次降雨条件下浅沟集水区片蚀的空间分布特征。结果表明:次降雨发生前后,7Be在浅沟集水区不同部位发生显著的空间分异,7Be含量的差值随坡长整体上呈波动趋势,坡面上部在0~10m范围内侵蚀强度较弱,局部区域有沉积发生,在坡面中部坡长为45~50m左沟脊处土壤侵蚀相对严重,坡长大于75m的坡面下部,土壤侵蚀也较严重。

长株潭城市群生命线系统安全性评价

胡巍,李景保*,王建

利用AHP和关联度分析法,结合2010年湖南省城市建设相关资料,选取道路交通、源动力、给水排水、信息传播和生态环境5类子系统和22项评价指标对长株潭城市群生命线系统安全性进行综合评价。结果表明,生命线系统安全性优劣顺序依次为长沙市(0.9998)、株洲市(0.6374)和湘潭市(0.6169),长沙市生命线系统处于比较安全的状态,株洲市和湘潭市都处于基本安全状态。因此,应合理实施城市生命线规划建设,维护城市灾时功能的运转,以保障城市的公共安全。

一株嗜热菌的分离、鉴定及海藻糖合成酶基因的克隆

王慧荣1*,韦宇拓2,黄日波3

从广西贺州市80℃热泉分离了一株嗜热菌TTH,生长温度范围在55℃-85℃,最适生长温度70℃左右,最高生长温度85℃,G+C物质的量分数为67.6%。对菌株TTH从形态、培养条件、16SrRNA基因序列和系统发育分析方面进行了研究,表明该菌株与3株嗜热栖热菌(Thermus thermophilus)的同源性达到98%,初步鉴定是嗜热栖热菌(Thermus thermophilus)。克隆了该菌的海藻糖合成酶基因,它与菌株Thermus thermophilus RQ-1,Thermus caldoph

鲤鱼脑垂体和HCG诱导雌性河鳗性腺成熟过程中钙磷变化的初步研究

高晓阳,刘利平*,蒋天宝,陈文银,吴嘉敏

将卵巢处于第Ⅱ期的雌性河鳗(Anguilla japonica)随机分成4组,即恒量注射激素组、梯度注射激素组、对照组(注射生理盐水)和空白组;恒量组和梯度组注射鲤鱼脑垂体和HCG,且激素总量一致。检测河鳗发育过程中性腺、骨骼、肝脏、肌肉和血液中钙和磷含量的变化。结果表明,注射激素的雌鳗卵巢中的钙、磷含量逐步升高,血清中钙、磷含量先降后升;骨骼中钙、磷含量明显低于对照组和空白组(P<0.05),肝脏中钙明显升高,磷含量元显著变化。当卵巢发育到第V期时,恒量组和梯度组河鳗的性腺、骨骼、肝脏、肌肉和血液中钙磷

湖南省鸟类新记录――黄头

刘汀1,李剑志2,唐梓钧1,王星1,曾峰1,邓学建1*

2010年4月分别在湖南沅陵、益阳拍摄两组鹊钨的照片,鉴定为黄头鹊钨指名亚种,为湖南鸟类新纪录。

一类非线性广义神经传播方程非协调元超收敛分析

郭志林*,陆风玲

讨论了变系数广义神经传播方程在半离散格式下的一类非协调有限元逼近,利用平均值技巧、单元的正交性及相容误差比插值误差高一阶的性质,得到了最优的误差估计和超逼近结果,进一步地,通过插值后处理技术得到了整体超收敛结果。

分数阶反应-子扩散方程的高阶隐式差分格式及其稳定性分析

梁娜1*,叶超2

针对一类带初边值条件的分数阶反应。子扩散方程,构造了一种新的高阶隐式差分格式,其局部截断误差为O(τ1+γ+τγh4)。并对格式的可解性做了分析。利用Fourier方法证明了格式的无条件稳定性。最后通过做数值算例去验证理论分析是有效可靠的。从所给的数值结果可以得出,该格式具有非常高的精度。

带非线性扩散项的中立双曲型方程的振动判据

蒋明霞*

讨论一类具非线性扩散项的中立双曲型方程的振动性,利用广义Riccati变换和微分不等式方法,得到了该类方程在两类不同边值条件下所有解振动的若干新的充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