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在线学术期刊免费全文库 > 自然科学 > 湖南师范大学自然科学学报

湖南师范大学自然科学学报

Journal of Natural Science of Hunan Normal University

CN:43-1065/NISSN:1000-2537

点击进入学报编辑部

论文总数:604下载次数:46782

Pd改性TiO2的光谱特性及气相甲苯光催化降解性能

方奕文1,2,余林1,余坚1,叶飞1,孙明1

采用等体积浸渍法和溶胶-凝胶法制备了Pd负载(用Pd/TiO2表示)和Pd掺杂(用Pd-TiO2表示)两类TiO2催化剂,用XRD、SEM、UV-Vis DRS等对其进行分析。结果表明,用溶胶-凝胶法制备Pd-TiO2,能有效抑制产物晶粒的增长和团聚,提高晶体的相转变温度和对可见光的吸收;而用浸渍法制备Pd/TiO2,虽然也能抑制晶粒的团聚,但在500℃焙烧温度下,产物晶相中便出现了金红石相,且晶粒大小比纯TiO2还大。将Pd-TiO2催化剂应用于气相甲苯光催化降解反应,得到了良好的效果,当n(Pd)/n

环丙沙星荧光光度法测定镓(Ⅲ)

龙立平,黄志,王姣亮,刘长辉,肖谷清,谢丹

研究了环丙沙星荧光法测定镓(Ⅲ)。在pH 4.5的HAc-NaAc缓冲溶液中,镓(Ⅲ)与环丙沙星反应,使体系荧光强度增加,体系最大激发、发射波长分别为373.0 nm和449.0 nm,镓(Ⅲ)测定的线性范围为1.25×10-6~6.48×10-3 mol?L-1,检出限为5.44×10-7mol?L-1。对1.00×10-5 mol?L-1的镓(Ⅲ)平行测定(n=11),其相对标准偏差为1.5%。方法用于粉煤灰样中镓(Ⅲ)含量的测定,分析结果与AAS法测定结果吻合。

基于新型含吡啶基共轭聚电解质的比色荧光pH探针

肖毅,赖春莲,李莎,黄红梅,胡玉琴,苏孝礼

设计合成了一种新型的共轭聚电解质P1,在其侧链引入磺酸官能团主链中引入了间位取代的吡啶官能团,实现了对水溶液中pH的检测。作为一种pH探针,随着酸浓度的增加,P1的颜色和荧光会发生剧烈变化。动态光散射数据表明,这些变化与聚电解质中吡啶官能团的质子化引起的链间团聚有关。该研究为改变主链结构而有效地调控共轭聚电解质的pH检测性能提供了可行性。

NS, CS-, SO+的基态(Х2Ⅱ)势能函数与光谱数据研究

刘长欣1,郭海鸥2,吴旌贺1

采用Gaussian 09程序包中的几种方法分别优化计算NS,CS-,SO+的基态(X2Ⅱ)结构,筛选出B3LYP方法作单点能扫描。基于最小二乘法拟合出NS,CS-,SO+基态(X2Ⅱ)的Murell-Sorbie势能函数,首次计算了NS,CS-,SO+基态(X2Π)的力常数(f2,f3,f4),得到了更精确的光谱常数(Be,αe,ωe,ωeχe)。

大功率同步电动机失步瞬态过程仿真研究

潘湘高

针对大功率同步电动机动态数学模型非常复杂,求解其动态特性困难以及失步是造成其事故的主要原因等问题,研究了同步电机在两相旋转坐标系的简化数学模型,并由此设计了基于MATLAB/SIMULIK的可视化动态特性仿真模型。利用该模型进行了同步电动机短时断电后再恢复供电时,自动重整步和造成失步事故两种情况的动态过程的仿真实验并给出了结果波形。仿真结果正确,避免了实际实验对同步电动机和励磁装置的损害,能极大地节约实验成本并提高实验效率。

基于混沌的模拟电路故障诊断方法

刘美容1,2,何怡刚3,赵新民1

针对模拟电路故障诊断的神经网络方法中,网络易陷入局部极小、收敛速度慢等缺点,网络结构、权值难以确定等难题,提出一种利用混沌优化神经网络的模拟电路故障诊断新方法。该方法中,将混沌变量引入神经网络结构的优化搜索,使得神经网络的隐层节点数以及所有权参数处于混沌状态中,从而整个网络结构呈现为动态变化。然后从动态的神经网络结构中,根据性能指标来寻找一个全局最优或近似于全局最优的网络结构。最后利用优化的神经网络对模拟电路进行故障定位。利用该方法对模拟电路进行实例仿真,结果表明该算法可以有效、可靠地运用于模拟电路故障诊

肝豆状核变性新突变P.I930del的基因诊断和产前诊断

张前军1,2,李汶1,2,高伯迪2,汤蔚琳2,李麓芸1,2,卢光跨1,2*

目的:通过研究一个肝豆状核变性特殊家系的基因突变情况,探讨新突变P.I930del诱发肝豆状核变性的分子机制.方法:采用变性高效液相色谱(DHPLC Denaturing 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方法结合 DNA测序方法对1个WD家系进行ATP78基因所有外显子及及5′UTR区突变检测.结果:该家系WD由P.I930del, P.T977M,P.G943S 3个基因突变引起,P.I930del源自父方,100个正常人测序结果没有发现该位点的缺失;P.

Pericardin蛋白的表达纯化以及多克隆抗体的制备

赵碧峰,唐雄卓,李发祥,肖丽娜,杨荣,江志钢,吴秀山*,王跃群*

Pericardin基因是果蝇心脏发育的标记基因,在果蝇心脏发育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从果蝇体内提取出总RNA,反转录得到果蝇的cDNA,将其作为模板.通过生物信息学分析,选择Pericardin基因抗原亲水区,选取特异性高的片段.将PCR片段克隆到原核表达pET28a(+)载体上,转入E.coli后通过IPTG(Isopropyl-D-thiogalactoside)诱导表达His融合蛋白,蛋白经分离纯化后免疫新西兰大白兔制备多克隆抗体.经Western Blot检测抗体的效价和特异性.结果显示,获得了

氨基酸在微波辅助钙改性SBA-15上的吸附性能

张三山1,张德喜2,肖建国1,刘亚纯2*,伏再辉2

采用微波辐射固相法制备了钙改性SBA-15材料Ca/SBA-15(MW),借助小角XRD、N2吸附-脱附实验及TEM表征了Ca/SBA-15(MW)的结构,研究了4种典型的氨基酸在Ca/SBA-15(MW)上的吸附性能,并考察了钙负载量和pH值对其吸附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制备的钙改性材料仍具有与SBA-15相似的结构特点,且钙物种均匀地分散在介孔材料孔道内.在pH=2.0~10的范围内,Ca/SBA-15(MW)材料对酸性谷氨酸的吸附比纯硅 SBA-15更好,且钙含量越高,吸附能力也越强;对碱性赖氨酸而

斑点叉尾

戴振炎1,王荣华1,李权生2,刘晓燕1*,肖调义1,罗方兴1,陈冬香1

对具有典型细菌性败血症症状的斑点叉尾鲴进行了系统的病理研究,组织性病变主要表现为:鳃小片上皮细胞增生,相互融合在一起呈板块状,呼吸上皮细胞肿胀变性;肠上皮细胞变性、坏死、脱落,固有膜和黏膜下层毛细血管扩张淤血;肝细胞肿胀,空泡变性,甚至发生坏死,肝细胞索结构排列紊乱;胃黏膜上皮细胞变性、坏死、脱落,固有膜毛细血管扩张充血,部分固有膜裸露;肾小管上皮细胞肿胀、变性、坏死,肾小球、肾间质出现水肿、出血现象;肌纤维明显肿胀断裂,出现团块状均质化变性,或发生不规则溶解.

大山包越冬黑颈鹤种群数量变化与其栖息环境变迁的分析

高兴国*,王磊,桑正林,田虹,王世敏,刘健君

为了解大山包越冬黑颈鹤种群数量变化与其栖息环境变迁的关系,通过定时、定点同时计数方法对大山包自然保护区越冬黑颈鹤种群数量的研究调查,结果显示黑颈鹤在保护区的越冬种群数量从1993年统计的 200只增长到2010年的1059只,这17年时间内黑颈鹤种群数量在线性上呈上升趋势.分析表明越冬种群数量的增长与保护区内黑颈鹤栖息地的多方面保护、食物投放等有关.

强Gorenstein投射和内射复形

张东东1,2,欧阳柏玉2*

分别研究了Gorenstein投射和内射复形的特殊情况:强Gorenstein投射复形和强Gorenstein内射复形,证明了复形C是Gorenstein投射复形当且仅当它是强Gorenstein投射复形的直和项.同时,证明了若R在左Noetherian环下,下有界复形C是强Gorenstein内射复形当且仅当C是正合的且每一项C是强Gorenstein内射R-模.

基于双指数跳扩散的三叉树利率模型

李玉萍*,周圣武

运用三叉树模型研究了利率服从双指数跳扩散过程,推广了NR(1990)的变换方法,在双指数跳扩散模型的基础上给出了跳点的概率和任意时刻的利率值,推广了Beliaeva(2011)的结果,通过数值计算得到随机利率比常利率下期权的价值要低并且利率的波动率越大,对期权价值的影响越大,

亚纯多叶函数的一子类性质

周伟*

设∑p表示单位圆盘E内形如∫(z)=z-p+∑akzk-p的解析函数类,利用线性算子Lp(a,c)定义了亚纯多叶函数的一子类Ω*p(a,c;A,B,研究了函数f(z)=z-p+∑∞k=1|ak|zk-p在类Ω+p(a,c;A,B)中的充分必要条 件以及星像函数和凸像函数在类Ω+p(a,c;A,B)中的半径,给出了此类中诸多函数形式的极值函数.

我国9省大豆主要矿物质元素含量的特征分析

文瑞芝1,曾栋2,袁利萍3,赵莹1

选取黑龙江、湖南、浙江等9省同一品种大豆经硝酸消解后,采用火焰原子吸收法测定了其中7种矿物质元素K、Mg、Ca、Fe、Cu、Mn、Na的含量,并运用主成分分析法对结果进行了统计分析,获得2个主成分及相应的主成分方程,详尽地解释了2个主成分的理化意义。结果表明2个主成分的数值大小与各省大豆矿物质元素含量的高低一致。用主成分分析,更能清楚反映不同省份大豆矿物质元素的含量的显著差异性,是一种分析大豆多种矿物质元素的有效方法。

果蝇Mef2基因多克隆抗体的制备及检测

朱玲,徐腊梅,盛立翔,吴秀山,莫小阳

为了在果蝇模型中进一步研究Mef2基因的功能,制备了Mef2多克隆抗体。以果蝇eDNA文库为模板,PCR扩增出亲水性和特异性均好的果蝇Mef2基因片段,将其克隆入pET-28a原核表达载体,然后将重组质粒转化人大肠杆菌菌株Rossetea,用IPTG诱导表达融合蛋白。融合蛋白先经Ni-IDA凝胶柱纯化,再免疫新西兰大白兔制备多克隆抗体,然后用不同浓度的抗体分别进行Western-blot实验检测抗体效价。所得结果显示获得了较高效价的果蝇Mef2多克隆抗体。

不同肥胖亚型的临床特点及临床转归

张弛,赵乃蕊,李华珠,杨晓春,周桂莲,王敏,熊璞,陈晶,王霞,刘瑛

目的了解不同肥胖亚型的临床特点;探讨不同肥胖亚型的临床转归。方法收集湖南省人民医院体检中心2006年4月~2010年1月体检人群共4067例,排除资料不全者,共2830例纳入研究。其中1367例于1―3年后再次来我院体检。结果(1)在1120例肥胖体检人群中,MHO占23.30%,肥胖伴单个代谢异常者占45.27%,肥胖伴MS占31.43%。(2)MHO组收缩压、舒张压、FBG、TG、ALT、尿酸、WBCC均高于(HDL低于)正常对照组,低于(HDL高于)肥胖伴MS组(P〈0.05)。肥胖伴单个代谢异常组

柑橘大实蝇成虫的取食、交配和产卵行为

尤克西,周琼,荆奇

为掌握柑橘大实蝇Bactrocera minax Endedein成虫的行为习性,在实验室条件下观察并研究了其取食行为及交配和产卵行为。结果表明,柑橘大实蝇成虫取食前有用口器对饲料进行试探选择并最终停留在喜嗜饲料上吸食的习性;交配行为可分为交配前行为(求偶行为)、雌雄交配及交配后清理等行为过程;产卵行为可分为定位、产卵、产卵完成后续行为等步骤;柑橘大实蝇成虫有多次交配习性,交配行为和产卵行为交替发生。

一种公平的动态轮转算法

胡赛1,赵碧海1,2,熊慧军1

时间片轮转算法作为一种经典的调度算法得到了广泛的应用。针对时间片轮转算法的调度策略和时间片长度的选取等问题开展深入的研究,提出了一种改进的动态轮转算法,算法是短作业优先算法、多级队列算法和时间片轮转算法的综合和发展。利用生灭过程理论建立了时间片轮转算法和动态轮转算法的性能模型,分析了两种算法的平均等待时间和平均周转时间,引人性能提高百分比的概念对比两种算法的差异。实验结果和理论分析均表明改进算法的性能优于传统的时间片轮转算法。

田径运动技术评定的模糊集重心改进算法

吴志远,王远干

田径运动技术的准确评定,一直是体育测评问题的难点。评定方法的科学、合理性,直接关联到田径教学质量的提高。传统的评定方法有专家评分法和模糊综合评价法等。专家评分法容易受到个人主观影响,模糊综合评价法容易造成数据信息丢失而影响测评精度。为此,引入一种改进的模糊集重心评价算法,算法由评测专家提供模糊区间分,再计算区间分端点的重心,考虑各种影响因素的权重和专家的权威,给出综合的决策意见。该算法充分地利用了专家评测意见,操作简便,测评实例验证了算法的科学性与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