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在线学术期刊免费全文库 > 自然科学 > 湖南师范大学自然科学学报

湖南师范大学自然科学学报

Journal of Natural Science of Hunan Normal University

CN:43-1065/NISSN:1000-2537

点击进入学报编辑部

论文总数:604下载次数:46782

一类退化椭圆方程第一特征值的下界估计

胡华香1,戴求亿2

研究方程{-∑ny=1 ?/?xj(ay(x)|

由星补刻画的一类广义线图

袁名焱,罗秋红,汤自凯

设图G是n阶连通图,M是图G的m重特征值,如果图G的一个n-m阶导出子图没有特征值M,则这个导出子图H称为图G关于特征值M的星补。刻 画了一类广义线图L(H^):当t是大于1的奇整数,s为非负整数时,广义线图L(H^)=L(Kt+s;0,…,0,1,…,1)(t个0,s个1)是以H=Ct+2sK1作为特征值-2的星补的唯一极大图。

多扇图中保Wiener指数的树

王力工1,樊稳茹1,张政1,2

Wiener指数W(G)是指一个连通图G中所有顶点之间的距离之和。给定一个连通图G,若存在图G中一个子树T,使得W(G)=W(T),则称T为G的 一个保Wiener指数的树。给出了对于满足特定条件的多扇图中具有保Wiener指数的子树,并证明了在多扇图中存在无穷多个这样的子树。

关于周期函数定义的研究

潘劲松,童丽娟

首先例举了周期函数的传统定义,并分析了它们的不足之处,得出了周期函数的传统定义均不太理想的结论。然后给出了弱周期函数的 定义,并利用弱周期函数的基本性质讨论了有关函数的周期性。

中微子及其"超光速"问题研究

杨介甫1,陈笑梅1,唐立军2

论述中微子特性,分析中微子的作用力场与吸收截面,指出质量为0,自旋为1/2的中微子速度有可能超光速。提出了判定性实验原则与时 空测量精度的要求。

广西壳菜果遗传多样性的ISSR研究

彭继庆,曹福祥,许若娴

利用ISSR分子标记技术,对广西壳菜果4个自然种群共43个个体进行了遗传多样性研究。结果表明,广西壳菜果天然种群总体水平的遗传 多样性较高,各个种群的遗传多样性水平存在差异,其中广西凭祥种群的遗传多样性水平最高,广西那坡种群的最低。通过PopGen32分析表明:有82.43%的遗传变异存在于种群内,而17.57%的遗传变异存在于种群间,遗传分化系数(Gst)为0.175 8,种群间的基因流(Nm)为2.344 7,种群间的遗传分化程度较低,基因流动足以抵制遗传漂变的影响。利用UPGMA法对4个种群进行聚类

GAS41基因在斑马鱼胚胎发育中的时空表达谱

周芳亮,胡翔,吴文韬,杨子剑,李莉,向双林,韩梅,丁小凤

为了深入研究GAS41在胚胎发育中的作用机理,应用生物信息学软件分析了斑马鱼GAS41基因的序列特征;采用RT-PCR、整体原位杂交和 整体免疫组织化学方法检测其在斑马鱼胚胎发育中的时空表达谱。结果显示斑马鱼GAS41蛋白与人类、小鼠、大鼠同源蛋白都有91.2%的同源性,具有高度的保守性。RT-PCR结果表明GAS41在检测的成体组织中均有表达,表达丰度相当。而GAS41在胚胎受精后一直持续表达,其中受精4 h后表达量升高。整体原位杂交和免疫化学结果显示GAS41特异性表达于胚胎头部,尤其是中脑、间脑(眼

Small理想都是投射的环

向跃明,吴毅清

若对任意真理想K,有K+I≠R,则称环R的右理想I为small理想。若任意small右理想是投射的,则称环R为右J-遗传环。引入右J-遗传环作 为右遗传环的推广,给出了右J-遗传环的一些例子和性质。利用右J-遗传环得到了半本原环的一些新刻画。

GC-同调维数

方桂英,黄朝凌

研究GC-同调维数。首先考虑了GC-同调维数与经典同调维数的关系;考虑了GC-投射维数的换环定理,给出了经典第二换环定理的一个推 广;定义了任意交换环R的有限GC-投射维数和模的TC-平坦维数,探讨了前者与有限PC-投射维数的关系,后者与模的GC-平坦维数的关系;最后,研究了短正合列GC-同调维数的关系。

草酸过氧钒催化氧化α-蒎烯反应研究

郑敏1,尹笃林2,肖毅2,

以草酸过氧钒为催化剂,过氧化氢为氧化剂,研究了α-蒎烯的氧化反应。考察了溶剂、温度、催化剂用量、反应时间等因素对催化性能 的影响。结果表明高价态V5+与草酸形成的双过氧配合物催化剂,在催化剂质量分数为8.0%、反应温度40℃、丙酮溶剂中反应8 h条件下,α-蒎烯转化率达到68.7%,主产物马鞭草烯酮的选择性为34.9%。对催化剂进行了初步的回收利用。

2, 8, 14, 20-四异丁基-邻苯三酚杯[4]芳烃的合成及结构

王文逸1,胡瑞祥1,张红萍2,张漫波1

杯芳烃是一种具有独特空穴结构和良好性能的大环超分子主体化合物,在超分子材料、离子传感器等研究领域具有广泛应用。以邻苯三 酚、异戊醛为原料合成了2,8,14,20-四异丁基-邻苯三酚杯[4]芳烃。运用红外光谱,核磁共振氢谱、碳谱以及X-射线单晶衍射对其结构进行了表征。

聚乙烯吡咯烷酮(PVP)和脲醛树脂(UF)包覆耐晒黄G的研究

李朝辉,湛雪辉,荀育军

用界面聚合法(以PVP为囊壁)和原位聚合法(以UF为囊壁)制备了耐晒黄G微胶囊。实验结果表明:当以Na2SO4为分离剂,其水溶液加入速 度为20 mL/min,囊材含量为15%,分散剂浓度为2.5%时,得到的PVP包覆的耐晒黄G微胶囊性能最好,其平均粒径小于4μm;而在酸性条件下,以NH4Cl代替有机酸做催化剂,控制酸化时间为4 h,反应终点pH为1.5,固化温度为70℃,固化时间为2 h时,得到的UF包覆的耐晒黄G微胶囊性能最好,其平均粒径达3.2μm。

30年来图们江跨国界地区土地利用/覆盖动态变化研究

南颖,吉

以图们江跨国界地区为研究范围,采用1976年、1991年、2000年和2010年4期遥感影像,应用分类决策树法(Classification and Regression Tree,CART)进行土地利用/覆盖分类,进而利用单一土地利用动态度、综合土地利用动态度、土地利用相对变化率、土地利用相对变化度等方法对4期土地覆盖分类结果图进行了动态变化分析。结果表明,研究区内林地和草地为主要的土地覆盖类型,其次为耕地。其中,混交林在林地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旱地在耕地中占有较大比重.1976―2010年,图们江地区

汨罗市"城市矿产"产业集群的"生态位"测度分析

鲁波,刘泰子

以汨罗市“城市矿产”产业集群为研究对象,借鉴种群生态学中“生态位”概念,建立“城市矿产”产业集群“生态位”测度模型,运用德尔菲 法、层次分析法和图形诊断法进行比较分析,研究得到汨罗市“城市矿产”产业集群“生态位”对比国内其他主要“城市矿产”基地整体上处于劣势水平,并提出相关优化对策:扩大汨罗市“城市矿产”产业集群“生态位”,提高综合竞争力,推动汨罗“城市矿产”产业集群全面升级。

对Engheta双负介质谐振腔的研究

邓跃龙1,蒋练军2,贾平1,熊翠秀2,徐志锋2

针对“Engheta”所提出的一维双负谐振腔物模型进行进一步的理论探讨,分析了满足谐振方程的两组物理解,并就普通介质层和双负介 质层界面发生反射时谐振腔的共振条件和稳定性进行分析,讨论普通介质层和双负介质层的阻抗不匹配时的一维亚波长谐振腔的稳定性问题。

一种基于文件路由表的移动P2P文件共享系统

樊里略,苏文莉,陈佳

设计了一种移动环境中的P2P文件共享系统(Mobile P2P File Sharing System,M-P2PFS),提出了基于节点文件路由表的文件搜索策略 和传输协议,使得在有节点移动和动态退出情况下,文件传输过程能自适应调整,保证文件下载的完整性。通过实验表明M-P2PFS系统具有较好的性能,能保证较高的文件搜索准确率和文件传输成功率。

电化学一锅法合成荧光碳纳米点用于检测过氧化氢

邓建辉,林凡波,张友玉,姚守拙

利用一种简易的电化学一锅法合成了荧光碳纳米点。此种方法没有复杂的后续纯化过程可以一次性获得尺寸均一的纳米碳点(4±1 nm)。过氧化氢可以直接将制得的碳纳米点荧光猝灭,当过氧化氢浓度范围在25~300μmol/L时,碳纳米点的荧光猝灭强度与过氧化氢浓度呈较好的线性关系,检测限为3μmol/L.本研究为过氧化氢的检测提供了一种新的简易的方法,在生化传感研究中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

转Bar基因抗除草剂稻谷对小鼠致敏性的研究

孙艳波,黄毅,段妍慧,富丽娜,刘金,颜亨梅

为研究转Bar基因抗除草剂稻谷是否具有致敏性,采用SDAP、Farrp和NCBI三大数据库对磷丝菌素乙酰转移酶(PAT)进行致敏原序列对比,并用蛋白质结构模拟SWISS-MODEL预测PAT的三维构象并对其进行分析。将60只昆明小鼠分为2组,分别喂养含相同剂量Bar基因水稻和常规水稻90d,持续3代,每组抽样20只用ELISA分别检测其肠道粘液免疫球蛋白A(sIgA)、血清二胺氧化酶(DAO)和血清免疫球蛋白E(IgE)。蛋白质生物信息学比对结果表明,PAT酶与数据库中已知致敏原无任何同源性,三维构象亦表

皂角刺总黄酮对肝癌HepG2细胞增殖、凋亡和侵袭能力影响的实验研究

何光志1,邓树轩2,何前松1,李世军3,吴玛莉3,魏良纲1,王文佳1,王平1,曹锋1,黄高1,安传伟1,安传相4

目的:研究皂角刺总黄酮对肝癌HepG2细胞增殖、凋亡和侵袭的影响,探讨其抗肿瘤作用机制。方法:通过体外培养人肝癌HepG2细胞,用 不同浓度的皂角刺总黄酮处理后,采用WST-1法检测皂角刺总黄酮对人肝癌细胞HepG2增殖的抑制作用,琼脂糖凝胶电泳检测DNA片段化,流式细胞仪AnnexinV/PI双染法检测细胞的凋亡率,划痕实验和Transwell小室检测皂角刺总黄酮对HepG2细胞侵袭、转移的影响。结果:不同浓度的皂角刺总黄酮作用于细胞48 h后,能显著抑制HepG2细胞的增殖,随着药物浓度的增加,抑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