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郭睿

  • 9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基于比较转录组学分析揭示中华蜜蜂及意大利蜜蜂幼虫的球囊菌抗性差异机制

熊翠玲杜宇王鸿权郑燕珍 付中民王海朋张璐陈大福郭睿

中国农业大学学报,2019,24(5):106-114 | 2019年05月15日

URL:

摘要/描述

为探究中华蜜蜂(Apis cerana cerana)与意大利蜜蜂(Apis mellifera ligustica)幼虫的球囊菌抗性差异产生的原因,利用Venn分析、GO分类分析、KEGG代谢通路分析以及Ka/ks分析对二者的转录组进行比较研究。Venn分析结果显示,中蜂与意蜂的同源基因有17 656 个,归属于8 111 个基因家族,二者的特有基因分别有1 158和241 个,分别归属于458和86 个基因家族。GO分类结果显示,中蜂和意蜂的特有基因分别富集在38和28 个GO条目。KEGG代谢通路富集分析结果显示,中蜂和意蜂的特有基因分别富集于96和21 个代谢通路;进一步分析发现中蜂的特有基因富集在内吞作用、溶酶体、泛素介导的蛋白水解和黑化作用等4 个细胞免疫通路,以及MAPK信号通路和Toll-like受体信号通路等2 个体液免疫通路,而意蜂仅有1 个特有基因富集在MAPK信号通路。Ka/Ks分析结果显示受到强烈正向选择、弱正向选择、中性选择和负向选择的单拷贝同源基因分别有37、281、2 630和3 269 个。对受到强烈正向选择的基因进行GO分类和KEGG代谢通路富集分析,GO结果显示中蜂和意蜂的单拷贝同源基因富集的GO 条目类型相同;KEGG结果显示中蜂的单拷贝基因仅富集在氧化磷酸化。上述结果表明免疫相关基因数量的差异是二者的球囊菌抗性差异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中蜂在与球囊菌的协同进化过程中可能通过提高能量利用从而限制球囊菌的增殖。本研究结果可为阐明中蜂及意蜂幼虫的球囊菌抗性差异产生的分子机制提供参考。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郭睿]上传于[2020年04月21日 20时35分55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