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白春学

  • 7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3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RNA干扰技术抑制A549细胞表皮生长因子受体表达的研究

白春学张敏张新陈杰MinQ. Wei

中华肿瘤杂志,2004,26(12):713-716,-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RNA干扰(RNAi)技术抑制非小细胞肺癌(NSCLC)细胞株A549细胞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表达后,对A549细胞生物学特性的影响。方法:体外化学合成EGFR 序列特异性双链RNA(dsRNA),用Lipofectamine 2000 转染A549细胞,采用Western blot技术和流式细胞仪检测EGFR的表达,并观察A549细胞周期、集落形成、化疗敏感性等生物学特性的改变。结果:序列特异性dsRNA-EGFR可显著抑制A549细胞EGFR表达;dsRNA-EGFR组细胞生长抑制率为85.0%,集落形成抑制率63.3%;细胞周期分析结果表明,dsRNA-EGFR组G0~G1期细胞数较对照组增加了12.7%,进入S期的细胞数较对照组减少了6.6%。转染dsRNA-EGFR后,可将A549细胞对顺铂的敏感性提高约4倍。结论:dsRNA-EGFR可有效抑制A549细胞EGFR的表达,并将更多的细胞阻滞在G0~G1期,抑制细胞增生,显著增加细胞对顺铂的敏感性。RNAi可能为NSCLC的基因治疗提供新策略。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白春学]上传于[2006年07月31日 23时32分2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