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毕志刚

  • 6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2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反义c-jun寡核苷酸对成纤维细胞中波紫外线辐射损伤的抑制作用

毕志刚宋秀祖夏济平

中华皮肤科杂志,2004,37(10):581~58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探讨反义c-jun寡核苷酸(ODN)转染体外培养成纤维细胞后,对中波紫外线(U-VB)辐射诱导基质金属蛋白酶(MMP)表达的抑制作用。方法 用蛋白印迹法测定UVB辐射后,成纤维细胞原癌基因c-jun和c-fos的蛋白c-jun和c-fos的表达变化;用RT-PCR方法测定c-jun反义ODN转染后,其mRNA的表达变化。用ELlSA方法测定c-jun反义ODN转染后,对UVB辐射诱导的pro-MMP-1和MMP-3的合成变化。结果 不同剂量UVB(IO、20、30 mJ/cm2)辐射成纤维细胞,均可诱导c-jun蛋白表达显著增加,分别为未辐射对照组的1.8、2.6、3.3倍;而c-fos的表达未见显著变化。UVB辐射还可以显著增加pro-MMP-1和MMP-3的合成。不同浓度c-jun反义ODN转染成纤维细胞后,均可以抑制UVB诱导的c-jun mRNA表达;对UVB诱导的pro-MMP-I和MMP-3合成具有显著抑制作用。经统计学分析,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UVB辐射诱导的pro-MMP-1和MMP-3表达可以由c-jun介导;c-jun反义ODN可以抑制pro-MMP-1和MMP-3的合成。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毕志刚]上传于[2009年08月30日 11时07分3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