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蔡德培

  • 9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中药调整性早熟儿童青春发育进程的作用机制研究

蔡德培陈伯英张炜李嫔

中西医结合学报,2006,4(2):166-174,-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在临床验证了滋阴泻火与益肾填精中药能有效地调整性早熟儿童青春发育进程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从神经内分泌调节及基因表达的角度研究所用中药调节下丘脑-垂体促性腺机能、促生长机能的作用机制。方法:给青春期大鼠分别喂饲滋阴泻火或益肾填精药后,采用神经生物学实验方法(下丘脑推挽灌流、组织匀浆、脑片孵育及免疫组化),测定下丘脑促性腺区GnRH的含量、脉冲释放的频率与幅度,以及中枢氨基酸递质、神经肽Y及β内啡肽释放的变化;采用分子生物学方法(定量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测定下丘脑GnRH、GHRH、SS、腺垂体FSH、LH、GH、长骨干骺端IGF1的基因表达与蛋白表达水平。结果:滋阴泻火药可明显抑制下丘脑促性腺区的兴奋性氨基酸递质的释放并促进抑制性氨基酸递质、神经肽Y和β内啡肽的释放,使下丘脑GnRH神经元的功能活动降低,GnRH、FSH及LH的基因表达水平下调,同时可使下丘脑SS的基因表达上调,垂体GH及长骨干骺端IGF1的基因表达下调,从而明显抑制下丘脑-垂体的促性腺机能及促生长机能。而益肾填精药则可明显抑制下丘脑促性腺区神经肽Y的释放,使下丘脑GnRH神经元的功能活跃,GnRH、FSH及LH的基因表达上调,同时可使下丘脑SS的基因表达下调,垂体GH及长骨干骺端IGF1的基因表达上调,从而明显促进下丘脑-垂体的促性腺机能及促生长机能。结论:滋阴泻火与益肾填精中药可通过对机体神经内分泌调节机制的调整作用以及对下丘脑GnRH、SS、腺垂体FSH、LH、GH、长骨干骺端IGF1的基因转录的调整作用,有效地调节下丘脑-垂体的促性腺机能及促生长机能。这可能是所用中药可有效地调整性早熟患儿青春发育进程及改善骨骼发育的主要作用机理。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蔡德培]上传于[2006年11月23日 18时26分4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