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蔡定芳

  • 7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仙灵脾减轻外源性糖皮质激抑制神经内分泌免疫作用的临床实验

蔡定芳Cai Dingfang Shen Shimou Chen Xiaohong

中国中西医结合杂志,1998,18(1):4-7,-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究仙灵脾对外源性糖皮质激素抑制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胸腺(HPAT)轴作用的保护效应。方法:临床选择需用强的松治疗的患者65例。随机分为复方强的松组(强的松与仙灵脾合方)与强的松组,观察用药前后皮质醇和促肾上腺皮质激素(AcTH)及淋巴细胞增殖反应的变化;动物实验用皮质酮皮下注射造成太鼠HPAT轴抑制模型,观察仙灵脾对HPAT轴相关指标的影响。结果:血浆ACTH、皮质醇和淋巴细胞增殖反应两组惠者治疗前均无明显差异,治疗后强的松组明显下降,复方强的松组明显上升(P<0.05)。实验动物表现为下丘脑单胺类递质被激活;垂体、肾上腺、胸腺重量减轻;室旁核、正中隆起CRH神经细胞与神经纤维减少,肾上腺柬状带与胸腺皮质萎缩;自然杀伤细胞细胞毒活性及淋巴细胞产生IL-2、7-干扰素水平降低(P<0.05);仙灵脾组上述各项指标较皮质酮组明显改善(P<0.05)。结论:仙灵脾具有减轻外源性糖皮质激素副作用的神经内分泌免疫学效应。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蔡定芳]上传于[2006年05月25日 17时42分2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