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蔡方成

  • 59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空肠弯曲菌galE变异株免疫性及免疫保护性评价*

蔡方成束晓梅蔡方成**

中国人兽共患病杂志,2005,21(9):758~761,-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评价galE变异株免疫原性及免疫保护效力。方法分别采用galE变异株低茵量及高菌量单次或重复免疫(口服)BALB/c小鼠。ELISA方法检测动物肠液及血清中特异性sIgA及IgG的滴度。免疫后26d.用大剂量CJ攻击被免疫动物,观察galE变异株的保护效应。结果(1)低菌量及高菌量galE变异株单次或重复免疫后,动物肠液及血液中sIgA及IgG滴度均明显增高,与阴性对照组比较差异非常显著(P<0.01);未显示低剂量与高剂量之间、单次免疫与重复免疫之间抗体水平有明显差异(P>0.05);与亲代株免疫组比较,抗体水平也无明显不同(P>0.05)。(2)galE变异株免疫可明显降低动物受CJ攻击后的疾病指数(P<0.01),变异株的临床保护效率为79.5%~83.1%;清除CJ肠定植的能力明显高于阴性对照组(P<0.05);低菌量与高菌量之间,单次及重复免疫清除肠道感染效力无明显差异(P>0.05)。结论(1)galLE变异株保留与亲代株相似的免疫原性及免疫保护性,可刺激动物产生特异性抗体,有效保护细菌攻击,明显降低动物疾病指数,缩短细菌肠道定植时间。(2)galE变异株仅小剂量单次口服即可产生良好的免疫效果。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蔡方成]上传于[2009年11月03日 09时07分1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