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蔡方成

  • 8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空肠弯曲菌黏附蛋白(PEB1)基因工程疫苗外周神经安全性的实验研究

蔡方成冯永嘉刘杞张晓萍

中国神经免疫学和神经病学杂志,2005,12(3):132~134,-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以空肠弯曲菌(campylobacter jejuni,CJ)菌体全抗原为对照,以基因重组的该菌融合黏附蛋白(TrxA/PEB1)作为CJ疫苗免疫大鼠#并对其神经安全性进行实验性评价方法分别以纯化的TrxA/PEB1和CJ Pen19菌体全抗原经全身免疫增强法免疫大鼠#初次免疫后第4/4、5周采用ELISA法动态观察抗体滴度,并分别于第3、5周分离坐骨神经原纤维及行甲苯胺蓝染色光镜观察。采用ELISA法检测第5周抗血清与GM1抗原的结合反应。神经外膜下注射抗TrxA/PEB1和抗CJ全菌抗原的特异性抗血清#观察其神经病理学改变。结果(1)经两种抗原免疫后,大鼠均产生高滴度特异性IgG,且各自与两种抗原发生交叉反应;(2)以CJ Pen19全抗原免疫后抗血清可与GM1抗原结合,而TrxA/PEB1免疫者则否(3)CJ Pen19免疫组有60%大鼠坐骨神经出现以轴索变性为主的免疫性损伤,TrxA/PEB1融合蛋白免疫者则未发生;(4)CJ Pen19免疫血清神经外膜下注射后全部大鼠均发生轴索变性为主的病变,且75%为显著病变,而TrxA/PEB1免疫血清外膜下注射后却未引起明显病变。结论CJ Pen19全菌抗原和TrxA/PEB1纯化蛋白作为免疫原均可激发大鼠有效体液免疫应答,但与CJ全菌抗原相比,TrxA/PEB1蛋白所产生的全身免疫反应未引起周围神经损伤,其抗血清不含针对GM1抗原的抗体,对外周神经无免疫损伤作用。据此可认为TrxA/PEB1作为CJ疫苗安全可靠。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蔡方成]上传于[2009年11月03日 09时05分3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