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曹墨菊

  • 5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8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玉米不育系及其保持系线粒体atp6基因转录本编辑位点研究

曹墨菊汪静朱英国潘光堂荣廷昭

遗传,2007,29(6):731-737,-0001,():

URL:

摘要/描述

以玉米同核异质细胞质雄性不育系T黄早四、c黄早四、s黄早四以及保持系N黄早四为材料,比较研究了供试材料小孢子发育到单核期的线粒体atp6基因转录本保守区域的编辑位点。结果表明,DNA序列在T、c、s 3种胞质中完全一致,与N胞质相比除在27、28核苷酸处不同外,其余均一致,而各胞质cDNA序列却不尽相同。DNA和cDNA序列比较显示:atp6基因转录本保守区域内,N、s胞质中均存在19个编辑位点,T胞质存在22个,c胞质存在20个,它们相同的编辑位点有18个。大多数编辑位点都发生在密码子的第一、二位点上,可改变氨基酸的种类。18个相同的编辑位点大都为完全编辑,其中第1位点在各胞质中为部分编辑,第19位点除在N胞质中为完全编辑外其余胞质都为部分编辑。而各胞质特有编辑位点均以部分编辑的形式出现。由此可见,在玉米中atp6基因RNA编辑不仅具有序列特异性,同时还受到胞质背景的影响。通过分析还可看出,编辑的c残基前一个碱基多为嘧啶类碱基,编码氨基酸ser和Pro的密码子较其他类的密码子更易受到编辑,且植物RNA的编辑有着改变蛋白质疏水性、增加物种间保守性的倾向。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曹墨菊]上传于[2011年06月07日 15时59分4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