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曹则贤

  • 8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3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内核/壳层微结构上应力驱动的三角和斐波纳契数花样

曹则贤李超荣黄娆张晓娜

研究快讯34卷(2005)第9期,-0001,():

URL:

摘要/描述

自然界中三角和斐波纳契数的叶序花样随处可见。通过控制几何条件以及冷却之后产生的应力,这些花样能在Ag内核/SiOχ壳层微结构(约10μm大小)上予以实现。在这种内核/壳结构表面上,大小形状十分一致的小球通过自组装是形成斐波纳契数花样(我们观察到5×8,8×13和13×21三种)还是三角花样,取决于基座面的几何构形。作者工作的意义在于揭示了在适当的几何约束下,自组装形成的花样是总应变能最小的结果。这对叶序花样的形成来源提出了一种非遗传的机理。此外,作者的研究表明,高度有序的、甚至含有内禀缺陷的微结构可以通过应力工程在大面积范围内同时得到。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曹则贤]上传于[2007年09月29日 14时31分5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