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曾骏文

  • 103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1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外源性细胞周期蛋白激酶抑制因子p21基因对人晶状体上皮细胞周期的影响

曾骏文吴明星李绍珍刘奕志

中华眼科杂志,2003,39(4):209-214,-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研究细胞周期蛋白激酶抑制因子p21基因转染对人晶状体上皮细胞(lensepithelial cells,LEC)周期调控的影响,在基因水平探讨防治后发性白内障的可能性。方法 构建含人p21基因真核表达的载体质粒pcDNA3/p21,采用基因转染技术将质粒DNA转染至永生性人LEC系HLE2B3,使用流式细胞仪观察细胞生长和周期的变化,并采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方法检测p21mRNA的表达;分别采用免疫组化和免疫印迹(western blotting,WB)方法检测p21蛋白的表达。结果 体外构建的载体质粒pcDNA3/p21经酶切鉴定含有人p21基因全长cDNA片段。基因转染后细胞HLE-B3,经传代培养,48h后出现缓慢生长且部分细胞漂浮死亡的现象,G1期细胞明显增多。与对照细胞比较,转染后细胞的p21mRNA表达明显增多;p21蛋白表达明显增强,在经筛选的阳性克隆细胞中WB方法可检测到相对分子质量为21000的阳性蛋白带。结论 外源性p21基因可在人LEC系HLE2B3中过度表达,并对细胞周期调控产生抑制作用。基因转染抑制LEC增殖可能成为防治后发性白内障的新途径。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曾骏文]上传于[2005年03月16日 00时00分5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