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程和琴

  • 3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4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长江口南支-南港沙波的稳定域1)

程和琴时钟Kostaschuk Ray董礼先

海洋与湖沼,2004,35(3):214~220,-0001,():

URL:

摘要/描述

1997年枯季和1998年特大洪水后期,在长江口南支-南港用直读式海流计和Ende-co/YSIInc。174SSM流速仪定点测量近底和表层流速大小和方向,并采集床面泥沙样品经室内分析得到底沙粒径,用声学测深仪和UltraElectronics旁侧声纳仪走航测量床面形态。结果表明:1)枯、洪季时落潮流近底和表层流速比涨潮流流速大,落潮流周期比涨潮流周期长,且洪季落潮流表层流速大于枯季时,洪季落潮流周期比枯季时长;2)床面泥沙枯季时为粗粉砂至极细砂,而洪季时为极细砂至细砂;3)枯、洪季床面上的沙波形态受落潮流控制,波高与波长之比值以及背流面坡度较小,洪季时沙波波高比枯季时高,波长比枯季时长。显然,长江口南支-南港落、涨潮流和床面泥沙粒径及沙波形态的特征均与季节性变化的径流有关。此外,在VandenBergandVanGelder(1993)底形稳定相图中,作者提出了一个新的沙纹与沙波间的转化边界。

关键词: 长江口, 沙波, 稳定域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程和琴]上传于[2011年01月14日 11时24分2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