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程克棣

  • 8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50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中国红豆杉紫杉烯合酶cDNA的分离、表达和鉴定

程克棣王伟石青朱平欧阳涛李秾程克棣*

Acta Botauica Siuica 2002, 44 (2): 181-187,-0001,():

URL:

摘要/描述

紫杉烯合酶是一种二萜环化酶,催化□牛儿基□牛儿基焦磷酸形成紫杉醇生物合成过程中的中司体紫杉烯。利用PCR扩增同源探针筛选cDNA文库,克隆了一个编码中国红豆杉(Taxus Chinensis (Pilg.)REHD)紫杉烯合酶3'端的2151bp的cDNA片段,也通过PCR扩增得到了该基因5'端的611 bP的cDNA片段,将这两个cDNA片段拼接在一起,得到长2712bD的cDNA片段,具有一个2586个碱基的开放词读框架(ORF),编码包括质体转移肽在内的共862个氨基酸残基;该酶与太平洋红豆杉紫杉烯合酶有97%的同源性(indentify),与其他植物萜类环化酶也有较高的同源性。利用融合表达载体pEr-32a在大肠杆菌BL21trxB中表达,所表达的融合蛋白以包含体形式存在。包含体经过变性、复性和再折叠,利用His残基亲和凝胶柱层析得到融合的紫杉烯合酶。用毛细管气相色谱一质谱联用对酶促反应产物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融合的紫杉烯合酶能催化产生4(5),11(12)-紫杉烯。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程克棣]上传于[2005年03月31日 22时46分10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