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程明

  • 7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2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新型分裂绕组双凸极变速永磁电机的分析与控制*

程明周鹗

中国科学(E 辑),2001,31(3):228~237  ,-0001,():

URL:

摘要/描述

提出了一种新型分裂绕组双凸极变速永磁(doubly salient permanent magnet,简记为DSPM)电机,对其磁场、静态特性、控制策略等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在理论上,给出了DSPM电机的稳态和动态数学模型,进而导出了该电机的输出方程,并论证了采用分裂绕组拓展电机转速范围的可行性。用有限元法分析了电机磁场,计及该电机所特有的外漏磁。根据DSPM电机工作原理和静态特性,提出相应的控制策略,制定了控制方案,并在以单片机为核心的控制器上实施。针对4相8/6极电机的特点,提出了无中线四相半桥式功率变换器拓扑结构,简化了控制系统。样机实验结果不仅验证了理论分析的正确性,而且表明该新型电机驱动系统具有优良的稳态和动态性能,在很宽的功率范围内具有高效率,分裂绕组能有效拓展电机行范围。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程明]上传于[2004年12月28日 23时25分0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