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程祥荣

  • 12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41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三种牙本质粘接系统微拉伸粘接强度的比较

程祥荣黄翠郑铁丽张智星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2004,11(6)496~500,-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 用微拉伸粘接强度检测法评价3种不同类型的牙本质粘接系统与正常牙本质的粘接强度,用扫描电镜分析其断裂类型。方法 选择15颗正畸治疗拔除的健康前磨牙,去除面釉质层,随机均分为3组。选用3种牙本质粘接系统All-Bond2(AB2组),Fluoro-Bond(FB组)和XenoⅢ(Xeno组),分别按厂商说明书要求用于暴露的表层牙本质面上,再用蓝色复合树脂恢复牙冠至要求高度。用低速锯将牙齿片切为横截面积约0.81mm2的长方体状样本,用微拉伸测试仪检测其粘接强度,加载速度为1mm/min。用扫描电镜观察样本断端形态,对微拉伸粘接强度测试值和断裂类型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 3种牙本质粘接系统的微拉伸粘接强度分别为AB2组:(29.56±5.47)MPa,Xeno组:(15.81±7.67)MPa,FB组:(14.61±4.50)MPa。AB2组的微拉伸粘接强度高于Xeno组和FB组(P<0.01),后两者的测值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扫描电镜观察结果显示,绝大部分样本的断裂类型都是粘接面型断裂。结论 3种牙本质粘接系统与正常牙本质的粘接强度存在差异,All-Bond2的粘接强度最高,但临床操作复杂,技术要求较高;Fluoro-Bond和XenoⅢ使用方法较简单,对牙髓的影响可能较小。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程祥荣]上传于[2009年03月03日 09时04分12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