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程贤甦

  • 4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9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褐藻酸铜配合物膜催化VAc 自由基聚合

程贤甦苏英草关怀民

化学物理学报,2000,13(5):629~636,-0001,():

URL:

摘要/描述

以褐藻酸钠膜浸渍在15%CuCl2·2H2O水溶液中48h的方法,于室温制备了疏水性的褐藻酸铜(Ⅱ)配位聚合物膜,并通过ESR、UV-Vis、IR、XPS和电导率等手段,研究此配位催化剂褐藻酸铜(Ⅱ)配位聚合物膜表面的组成、配位结构和性质,得知1个Cu2+是以dsp2 杂化空轨道与褐藻酸2个链节单元的2 个羧羟基氧及其2个脱质子带负电荷氧的孤对电子发生配位作用,形成低自旋构型的褐藻酸铜(Ⅱ)配位聚合物,中心Cu2+的配位数为4,这对于低分子配合物而言,其空间构型一般是正方形,但在褐藻酸铜(Ⅱ)配位聚合物中,由于褐藻酸分子链的缠绕和卷曲,使上述的空间构型被扭曲,甚至有些配位体没有到位,导致该配位聚合物的中心Cu2+存在一些空位中心而具有配位催化活-能按配位催化机理产生初级自由基氢,使醋酸乙烯酯(VAc)按自由基加聚反应历程进行聚合,这有别于CuCl2-Na2SO3-H2O氧化还原引发聚合体系。测定VAc 在本体系和室温、pH=7条件下聚合的诱导期为90s,反应时间24 h。聚醋酸乙烯酯(PVAc)得率82%,mw=1.02×106,mn=2.27×105,mw/mn=4.49。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程贤甦]上传于[2009年09月27日 09时28分1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