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槐卿

  • 80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66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ERK1/2信号转导途径在低切应力上调人脐静脉内皮细胞IL-8基因表达中的作用*

陈槐卿成敏李毅$聂永梅张怡刘小菁

生物医学工程学杂志,2005,22(2):230~234,-0001,():

URL:

摘要/描述

血管内皮细胞位于血流和血管壁之间,除受化学因素的调节外还受力学因素的影响。切应力可通过刺激相应的力学感受系统来调节内皮细胞某些基因的表达,其中包括诱导内皮细胞表达IL-8。为了阐明MA PK信号途径中的ERK1/2 信号通路是否参与调控低切应力上调人脐静脉内皮细胞IL-8基因表达,采用Westernblot分析了低切应力(4.20 dyne/cm2)处理不同时间内皮细胞ERK1/2的磷酸化水平及TPK抑制剂Genistein,M EK抑制剂PD98059对其磷酸化的影响; 采用定量RT-PCR 检测内皮细胞经低切应力刺激或给予阻断剂后再行切应力刺激等处理后IL-8基因的表达。结果显示:(1)低切应力处理可引起内皮细胞ERK1/2蛋白磷酸化水平上调,其磷酸化水平与切应力作用时间有关,具有快速、双向性的特点(在刺激10min时达到高峰,2h左右降至未刺激水平),阻断剂Genistein和PD98059处理后,ERK1/2磷酸化水平与低切应力刺激10min比较明显降低;(2)阻断剂Genistein,PD98059可显著抑制低切应力所致的内皮细胞IL-8mRNA上调。结果表明低切应力可通过ERK1/2信号途径上调人脐静脉内皮细胞IL-8基因的表达。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槐卿]上传于[2005年07月20日 19时49分1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