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坚

  • 95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氧化磷酸化抑制剂对光滑球拟酵母糖酵解速度的影响*

陈坚刘立明)李华钟李寅)**

,-0001,():

URL:

摘要/描述

研究了不同浓度电子传递链抑制剂(鱼藤酮和抗霉素A)和F0F1-ATPase抑制剂(寡霉素)对光滑球拟酵母胞内ATP水平、葡萄糖消耗速度、糖酵解途径关键酶的影响在培养液中添加10m/L儿鱼藤酮和抗霉素A,相对于对照组,胞内ATP分别下降了43%和27.7%,使糖酵解关键酶磷酸果糖激酶(PFK)的活性分别提高340%和230%,从而导致葡萄糖消耗速度增加360%和240%,丙酮酸生成速度提高了17%和8.5%改变胞内ATP水平并不影响糖酵解途径其他关键酶HK、PK活性微量的寡霉素(0.05mg/L)可使胞内ATP含量下降64.3%,当培养液中寡霉素浓度达到0.4mg/L时,细胞不能继续生长,葡萄糖消耗速度和丙酮酸的生成速度却随着寡霉素浓度(小于0.6mg/L)的增加而增加表明氧化磷酸化途径中,ATPase决定着ATP的生成。降低胞内ATP含量能显著提高PFK活性(r2=0.9971),葡萄糖消耗速度(r2=0.9967)以及丙酮酸生产速度(r2=0.965),葡萄糖消耗速度的增加是糖酵解途径中关键酶PFK活性(r2=0.9958)和PK活性(r2=0.8706)增加所导致的这一结果有利于揭示真核微生物细胞中氧化磷酸化与中心代谢途径(酵解)的关系。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坚]上传于[2005年07月18日 22时42分1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