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建群

  • 48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2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棉蚜获毒后禁食对其保持并传播黄瓜花叶病毒的影响

陈建群王斌陈建群*张鹏飞马亮王咏妙

,-0001,():

URL:

摘要/描述

采用棉蚜Aphis gossypii-甜瓜Cumumis melo-黄瓜花叶病毒(cucumber mosaic virus, CMV)体系,研究棉蚜获毒后在空气中禁食对其保持并传播CMV的影响。结果表明:获毒后的禁食时间与棉蚜传毒效率呈负相关。运用EPG(Electrical penetration graph)及其即时显示、即时中断技术研究分析棉蚜禁食后的早期传毒行为细节,结果显示:禁食处理没有显著影响pd(potential drop,电势落差)数目和1stpd(穿刺过程中出现的第一个pd波形)前穿刺时间这两个重要指标,但禁食处理能引起pd波的两个亚波形pdII-1和pdII-2持续时间的显著减短。进一步分析未禁食棉蚜传毒作用与pd亚波形的关系,显示传毒可能与pdII-2的持续时间相关(p=0.06)。因此pdII-2的持续时间可能是与棉蚜传毒相关的一个行为指标。本研究还建立了新的高效而稳定的获毒方法——5pd获毒法,与传统的5分钟获毒法相比,获毒效率显著提高。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建群]上传于[2005年04月20日 19时00分1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