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家宙

  • 3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9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红壤干旱过程中剖面水分特征与土层干旱指标

陈家宙吕国安王石张丽丽

农业工程学报,2007,23(4):11~16,-0001,():

URL:

摘要/描述

农田水分管理以及产量评估都需要对土壤作物受旱状况定量化和指标化。干旱强度和干旱程度结合才能完整地描述土壤作物干旱状况,土壤干旱强度J是土壤剖面失水速率的函数,干旱影响逐渐累积并增强就构成干旱程度D,据此提出了包含I和D二个指数的土层干旱指标表达模式。通过红壤小区种植玉米并在抽穗期开始设置连续干旱12~36d等6个不同的处理,研究了红壤干旱过程中剖面水分特征和干旱指标。结果表明:供试红壤干旱过程中剖面40cm以下含水率下降幅度很小,玉米主要利用了0~40cm土层的水分,监测30~40cm土层含水率的变化情况可以指示玉米受到干旱胁迫的程度。连续干旱25d后40cm以下土层含水率明显降低,玉米产量也显著下降,此时0~60cm土层和30~40cm土层的干旱程度D均为0.55,可用此指标作为灌溉的依据。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家宙]上传于[2011年02月14日 09时38分5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