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杰

  • 28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7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SARS尸检的肺部病理改变

陈杰陈杰#训永强*张宏图*万建伟王德田卢朝辉王青峙**薛新华*司文学*罗玉风邱红梅

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2003,25(3):360~362,-0001,():

URL:

摘要/描述

通过研究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lratory svyndrome, SARS)患者的尸检肺部标本,总结SARS的肺部病变特点及发病机制。方法详细检查SARS患者肺脏标本的大体特点,并用常规方法研究显微光镜下SARS累及各肺叶的病变特点。结果7例SARS患者的双肺均明显膨胀,镜下表现以弥漫性肺泡损伤(DAD)不同时期的病变为主。7例均有肺水肿及透明膜形成,肺水肿尤以早期明显。病程超过3周者开始有肺泡内机化及肺间质纤维化,造成肺泡的纤维性闭塞。几乎每例部可见到小血管内的微血栓和肺出血、散在的小叶性肺炎、肺泡上皮脱落、增生等病变。2例可见曲霉菌感染,1例累及左全肺及右肺部分区域,1例出现在肺门淋巴结。肺门淋巴结多表现为充血、出血及淋巴组织减少,窦组织细胞增多。结论SARS肺可能为SARS病毒造成的弥漫性肺泡损伤,表现为肺泡上皮及毛细血管的严重损伤导致肺水肿和肺泡及细支气管的纤维素性渗出性炎症,出现透明膜,继而出现肺泡内机化及肺泡间隔的成纤维细胞增生,共同使肺泡萎陷、机化,最终形成纤维化实变。肺门淋巴组织的减少可能是此病影响免疫系统的又一形态学表现。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杰]上传于[2005年02月25日 00时56分0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