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旻湖

  • 6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7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幽门螺杆菌长期感染鼠腺胃模型的研究

陈旻湖曾志荣胡品津于丰彦陈为彭晓忠

幽门螺杆菌感染,1998,78(7):494~495,-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建立适合不同研究需要的Hp动物模型。方法二级Wistar大鼠、二级C57BL、6小鼠及三级BALB/e小鼠40只,每种动物随机分为实验组(20只)及对照组(20只)。实验组动物接种Hp(Sydney strainl, SSI)菌液,小鼠0.4ml/只,大鼠1.5ml/只(约109/ml),连续5次,1周完成,而对照组则不作相应处理。距最后一次接种Hp的4、8、12及24周(BAIB/c16周)分别处死实验组及对照组动物各5只。取胃粘膜组织评价SSI在不同品系动物的定植及病理组织学改变。结果4周时所有实验组动物胃窦、胃体Hp检查均阳性,SSI主要定植于胃窦的胃小凹及腺腔,胃体较少;SSI定植量随感染时间的延长有增加的趋势,至24周时仍有明显定植;3种动物的Hp定植量比较,C57BL/6小鼠高于BALB/c小鼠和Wistar大鼠,对照组动物未有Hp定植。病理组织学检查:8周和24周Wistar大鼠、BALB/e和C57BL/6小鼠的胃窦及胃体出现经至中度慢性活动性胃炎改变,Wistar大鼠炎症细胞浸润的程度较BALB/e及C57BL/6小鼠重。对照组动物未见有炎症反应。结论 SSI Hp可长期定植于BALB/e、C57BL/6小鼠和Wistar大鼠腺胃,引起慢性活动性胃炎改变,上述模型的建立于Hp药物筛选、Hp疫苗的研究及Hp致病性的阐明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 螺杆菌, 幽门, 模型, 生物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旻湖]上传于[2005年03月03日 20时17分29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