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敏华

  • 124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88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射频消融治疗肝肿瘤的临床应用价值*

陈敏华严昆杨薇邹明武戴莹高文张晓鹏黄信孚

医学临床研究,2004,21(3):198-203,-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究建立超声引导射频消融复发率较高的肝肿瘤(>3.5cm)的治疗方案,评价临床应用效果。[方法]:根据治疗范围至少达肿瘤周边0.5~1.0cm的原则,采用5cm消融灶设计不同大小肿瘤重叠消融的方案。按照数学模型计算建立的治疗方案包括覆盖肿瘤所需的最少消融灶数目、定位模式及实施程序。设立易于把握的实际布针方法。临床应用对象为根据计算方案治疗的原发性肝癌患者83例及肝转移癌患者58例,计141例162个肿瘤,大小为3.6~7.7(4.79±0.96)cm。[结果]:162个肿瘤共穿刺消融712个球灶。治疗后1个月CT检查显示肿瘤完全灭活率达90.1%(146/162灶),随访3~38个月,局部复发率为21.0%(34/162灶),其中肝转移癌高于原发癌(P<0.05);26例因肿瘤复发共进行了39次再次治疗,其中18例再治疗1次,8例再次治疗2~3次。严重并发症为4.9%(7/141例),仅1例复发癌再治疗1周后肠穿孔需外科手术治疗。[结论]:本计算方案的制定为超声引导射频消融治疗3.5cm以上肝肿瘤提供了依据,并可指导临床实际应用。治疗结果显示该方案可显著提高肝肿瘤消融灭活率,减少复发,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

关键词: 肝肿瘤/ 治疗 导管消融术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敏华]上传于[2006年07月20日 23时01分37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