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少良

  • 11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6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钠盐和氯盐胁迫下胡杨木质部汁液ABA、离子浓度和叶片气体交换的变化

陈少良陈少良*李金克王天华王沙生 Andrea POLLE Aloys HüTTERMANN

植物学报,2003,45(5):261~266,-0001,():

URL:

摘要/描述

研究了渗透胁迫和盐胁迫下一年生胡杨(Populus euphratica Oliv.)幼苗的木质部汁液脱落(ABA)、离子浓度及叶片气体交换的变化。PEG6000(溶液渗透势-0.24MPa)、50mmol/L含钠离子的盐溶液(NaNO3:NaHCO3:NaH2PO4=5:4:1,pH6.8,渗透势-.024MPa)和50mmol/L含氯离子的盐溶液(KCl:NH4Cl=1:1,渗透势-0.24MPa)3种处理都显著降低了苗木的净光合速率(Pn)和蒸腾速率(TRN),但盐处理植株的TRN高于PEG处理的苗木。木质部汁液ABA的浓度在PEG处理后1h达到峰值,之后开始下降,降到对照水平后又逐渐回升。盐处理苗木的ABA也是在处理开始后就迅速升高,但之后ABA水平明显高于PEG处理的植株。结果显示,渗透胁迫和离子胁迫都能提高胡杨木质部汁液ABA的浓度:盐处理开始后ABA的迅速升高主要是渗透胁迫的作用,而此后离子胁迫(Na+和Clˉ)对ABA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钠盐处理对胡杨净光合速率和蒸腾速率的抑制作用高于氯盐处理,其木质部汁液中较高水平的ABA和盐离子(Na+和Clˉ)是可能的原因。钠盐处理苗木的盐离子(Na+和Clˉ)水平高于氯盐处理,主要是由以下两方面的原因所致:(1)细胞膜上的Ca2被Na+所取代,增加了膜的透性;(2)胡杨根细胞液泡对Na+的区隔化能力较弱(与区隔Clˉ相比)。另外,盐胁迫下胡杨能保持对营养元素K+、Ca2+和Mg2的吸收,这也是其抗盐性强的重要原因。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少良]上传于[2005年10月26日 17时24分44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