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天虎

  • 36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163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洛川黄土纳米尺度观察: 纳米棒状方解石

陈天虎陈天虎)陈骏)季峻峰)徐惠芳)盛雪芬)

地质论评,2005,51(6):317、417、517、617、717、817,-0001,():

URL:

摘要/描述

本文对洛川黄土剖面典型样品进行了透射电镜分析,发现黄土中存在纳米棒状方解石。此类方解石直径30~50nm,长度几百纳米至几微米。纳米棒状晶体有圆滑地粗细变化和弯曲现象,偶见晶体连接成树枝状或晶体直角连接形成框架状形态。X2射线能谱分析显示方解石有少量的镁、磷和硫,这种纳米棒状方解石在国内外文献中鲜有报道。根据纳米尺度研究结果推测,这种纳米棒状方解石形成与生物衍生物诱导的定向结晶有关。纳米棒状方解石是一种重要的黄土堆积时期干旱环境指示矿物,其碳、氧稳定同位素组成代表黄土堆积时气候参数。纳米棒状方解石的发现,对环境中纳米矿物研究、黄土中碳酸盐碳成因及古气候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天虎]上传于[2009年02月18日 17时32分31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