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衔城

  • 72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0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颅内海绵状血管畸形CCM1基因突变的分析

陈衔城谢嵘樊永峰夏鹰高亮李晓牧

中华医学杂志,2005,85(32):2254-2258,-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探讨颅内海绵状血管畸形(ICM)患者CCMl基因突变的情况。方法:收集经手术病理证实的ICM患者25例,均为汉族,其中家族性ICM7例。以30例正常健康人作为对照组。抽取两组对象的静脉血,提取基因组DNA、PCR,扩增CCMl基因8、9、11、12、13、15、16、17、18号外显子及部分两侧相邻的内含子、DNA测序,结果与GenBank比较。结果:ICM患者中有11例被检测出7个新的CCMl基因突变,突变率为44%(11/25)。其中错义突变3个:12号外显子,1160A→C(Q387P)、1172C→T(S391F);13号外显子,1405A→C(N469H),插入突变2个:8号外显子,704insT(K246stop);18号外显子,2138insG(T733stop),内含子突变1个:IVSl24C→T,同义突变1个:17号外显子,1875C→T(F625F)。除了1875C→T的同义突变可能为基因多态性以外,其他被发现的CCMl基因突变均导致编码KRIT蛋白的变化。对照组的CCMl基因未检测出异常。家族性ICM的CCMl基因突变率高于散发性ICM,两者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O.05)。结论:国人ICM患者同样存在CCMl基因的突变,导致编码的KRITl蛋白功能改变或缺失,这与ICM发病相关,是ICM发病的遗传学基础。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衔城]上传于[2006年07月21日 00时38分0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