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衔城

  • 97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0分享

  • 35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一氧化碳对局灶性脑缺血脂质过氧化物及Na+-K+ATP酶的影响

陈衔城符荣任惠民金复生宋后燕季耀东任军夏鹰

卒中与神经疾病,2002,9(2):67-70,-0001,():

URL:

摘要/描述

目的:研究一氧化碳对局灶性脑缺血脑组织脂质过氧化物及Na+ -K+ ATP酶的影响,试图从亚细胞水平阐明CO对脑组织保护作用的机理。方法:将SD大鼠随机分为三组(n=6),使用HO诱导剂、HO抑制剂腹腔注射为实验组,等量生理盐水作为对照组腹腔注射,12h后制成MCAO模型。栓塞后24h检测CO浓度、脂质过氧化及Na+ -K+ ATP酶活性。结果:与对照组相比,HO诱导剂组CO浓度明显升高,MDA减少,SOD及Na+ -K+ ATP酶增高(各为P<0.01、P<0.01、P<0.05、P<0.05),而HO抑制剂组CO浓度明显降低,MD增加,SOD及Na+ -K+ ATP酶活性降低(各为P<0.001、P<0.05、P<0.05、P<0.05)。HO诱导剂、HO抑制剂对非栓塞侧脑组织脂质过氧化物及Na+ -K+ ATP酶的活性没有影响(P>0.05)。结论:CO是一种信使分子,通过减少自由基、增加SOD及Na+ -K+ ATP酶活性对局灶性缺血的脑组织起保护作用。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衔城]上传于[2006年07月21日 00时34分48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