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者

陈效民

  • 111浏览

  • 0点赞

  • 0收藏

  • 1分享

  • 52下载

  • 0评论

  • 引用

期刊论文

太湖水体中碱性磷酸酶的空间分布及生态意义

陈效民路娜胡维平邓建才*翟淑华周小平

环境科学,2009,30(10):2898~2903,-0001,():

URL:

摘要/描述

在对太湖生态湖区进行分区的基础上,监测各湖区水体碱性磷酸酶活性、动力学参数以及常规水环境化学指标,探讨水体碱性磷酸酶活性的空间分布特征及其环境影响因素。结果表明,太湖水体碱性磷酸酶活性(APA)、最大反应速率(Vmax)值及碱性磷酸酶反应米氏常数(Km)值分布均呈空间异质性;APA与Vmax值具有相似性的空间分布规律,即西岸河口区水体中APA值与Vmax值最大,分别为(9.43±5.30)nmol·(L·min)-1和(13.70±7.42)nmol·(L·min)-1,在其他湖区依次为湖心区>草型湖区>梅梁湾区>竺山湖区>贡湖区;草型湖区Km值(20.50±11.30)μmol·L -1>贡湖区>竺山湖区>梅梁湾区>湖心区>西岸河口区(9.17±3.46)μmol·L-1。太湖水体中Vmax与pH、总磷(TP)、叶绿素a(Chla)之间均存在显著的线性正相关,其相关系数分别为rpH=0.6512**(p<0.01)、rTP=0.4885**(p<0.01)、rChla=0.7656**(p<0.01),但与水温、溶解性总磷(DTP)、正磷酸盐(PO3-42P)无显著的相关性;Km值与TP浓度间呈显著的线性负相关性,相关系数为rTP=-0.3834*(p=0.048,与水温、pH、DTP、PO3-42P以及Chla浓度的相关性不显著。

【免责声明】以下全部内容由[陈效民]上传于[2011年03月16日 17时15分56秒],版权归原创者所有。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

我要评论

全部评论 0

本学者其他成果

    同领域成果